English

在“有为”中实现“有位”

大学书记访谈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找准办学定位,在‘有为’中实现‘有位’。”近日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周生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审视石河子大学的历史与现状,要扎实地植根于西北这片热土,坚定不移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

石河子大学位于新疆天山北麓风景秀丽的石河子市,1996年由原石河子农学院、石河子医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的一所新型综合大学。近几年来,以其显著的改革成效、鲜明的办学特色,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2000年8月,石河子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高校,2001年6月,教育部指定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目前拥有农、医、工、经济、管理、文、理、法、教育、历史等十大学科门类。周生贵书记说:“应用学科多是我校的优势,使我们有条件、有能力直接服务于生产一线。我们的发展思路是,遵循社会适应原则、市场要求原则和规模效益原则,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扩大专业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覆盖面,尽快形成具有地域特点的鲜明的办学特色,靠特色求发展。”

长期以来,石河子大学以培养的毕业生实践能力强、作风扎实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肯定。当记者问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继承传统,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时,周生贵说,人才培养是学校办学的根本,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了一个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我们提出要多目标、多规格、多渠道培养人才,建立多样化、高素质、强应用、重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既要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也要培养“上手快,后劲足”的应用型人才,要让我们的毕业生真正在基层‘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使石河子大学成为兵团、新疆开发建设的人才库、智力源。

石河子大学近期提出,要按照教学科研型大学的要求,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周生贵书记就此谈出自己的看法,教学、科研是高校的两翼,二者皆重,相辅相成。石河子大学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主动投身区域经济主战场,在干旱地区生态农业、节水灌溉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受到中央领导的好评;开展科技扶贫、科技服务,使许多边远贫困农牧团场受益,五年来创经济效益十亿多元;与企业联合,共同进行技术开发和科技推广,和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设教学科研型大学,就是要使学校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通过介入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高学校对社会的贡献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