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带网不宜过分超前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余凤玲 我有话说

坐在家中柔软的沙发上,捧着书本大小的网络电视和公司同事开个网络会议,然后陪你日渐成熟的机器小狗玩会儿游戏;或者带上各种便携式数码产品去夏威夷享受阳光沙滩,顺便自编自导一部DV小电影。这不是哪部科幻小说才有的情节,在中关村海龙大厦名为Sony Gallery的体验型展厅,你可以亲身体验一番。

商家说,这就是全新的数字生活方式。

当你对Sony Gallery里的数码产品惊羡不已时,可曾想过,如果连接它们的不是宽带网,而是速度慢吞吞、时不时还会掉线的窄带网,那这堆高科技产品不就成昂贵奢侈的“鸡肋”了吗?

“如果没有计算机网的广泛应用,没有通信网的飞速发展,我们今天在这里奢谈信息化、数字化就是毫无意义的。”这是教授级高工陆镇虹接受笔者采访时说的。现年67岁的陆镇虹是中国国际咨询工程公司高新技术专家组成员,曾任信息产业部电信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如今仍负责该院一些重要的软科学研究课题。

“宽带网是实现数字化生活的基础平台和必要条件”,陆镇虹介绍说:“目前在我国,一个以光缆为主体,以微波卫星为辅助,大容量、高速度的基础传输平台已初步建成。仅省际间的光缆干线就覆盖了我国70%以上的地区,省内的光缆则覆盖到县城,本地网更是覆盖到乡镇。”

当笔者谈起在Sony Gallery的有趣见闻时,陆镇虹表示:“当今世界上通信业发达的国家能开展的业务,只要有市场,国内的公用通信网上同样可以开展。”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对网络带宽提出更高要求是必然的。”但同时,陆镇虹也表达了他的担忧:“我个人认为宽带业务仍处于培育阶段,网络建设不宜重复或过分超前,规模要适度。”

曾有消息称:美国地下所铺设的3900万英里光缆的使用率仅为10%,部分电信运营商因此破产,其中包括资产达150亿美元的美国环球电视公司(Global Crossing)。这件事情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