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蓝领:高考落榜生的新出路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今年的高考已落下帷幕。作为一项全国性的选拔性考试,其结果显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被录取者欣喜万分,而落榜者难免情绪低落。据悉,今年全国有527万名考生,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人数也达到275万人,考生录取比例为52%。即使是这样,也意味着今年全国有250多万高考落榜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在苦苦寻求出路。而有幸进入大学的学生们也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是“大学生毕业就业难”。从这个意义上讲,考取大学给一个家庭带来的欣喜已经要比以前那种大学生“稀缺”的年代褪色很多。

短期内高校扩招不会有更大的突破。如何为数以百万计的高考落榜生寻求进一步享受教育同时又有助于就业的机会是全社会必须关注的课题。最近,人们在软件产业发现一条新的道路可以供高考落榜生选择,那就是参加专业软件人才培训机构提供的软件初级程序员(软件蓝领)培训,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成长为可以成功就业的软件蓝领。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2001年度的软件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软件人才结构呈橄榄型,即缺乏高端和低端软件人才(软件蓝领),急需改变为有大量软件蓝领作基石的梯形结构。仅2002年,我国软件蓝领的缺口大约在20万人左右。在未来几年,随着软件产业的发展和软件应用的推广,这个缺口还会更大。据北京市软件产业中心介绍,北京的软件蓝领培训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北京连邦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软件人才封闭式培训项目颇具特色,就业安排有保障,教学管理也是一流的。

据悉,连邦公司是国内最早以连锁方式推行电脑教育的培训组织之一。其依靠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的研发,创建了具有连邦特色的软件蓝领封闭式培训体系。2001年,北京市政府资助100万元人民币扶植连邦公司拓展软件蓝领培训。连邦公司现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专用培训场地,10间标准培训教室,可同时容纳400名学员学习与住宿。

连邦公司软件蓝领培训的招生对象主要是当年的高考落榜生和其他具有高中学历的学生。由于软件蓝领培训是一种职业培训,它既为学员提供受教育、增长技能的机会,又为学员铺就就业的坦途。因此,对于广大的高考落榜生来讲,参加类似连邦公司举办的这种软件蓝领培训,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