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登上世界管理学最高讲坛

讲述“兔子不睡觉,乌龟怎么办”的秘密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8月12日,中国人第一次登上了代表全球管理学界最高水平的讲坛——国际管理科学2002年会。面对着台下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管理学者和企业家,中国联想集团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向他们讲述了一家中国IT公司,在面对世界级的竞争对手时,如何战而胜之的奥秘。

国际管理科学年会是由美国管理学会举办的,今年的年会于8月11日至14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行。该年会每次均有约6400名世界各地的管理学专家和大公司总裁参加,是管理学界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国际管理科学年会每年邀请一位管理业绩出色,在管理经验的探索上有重大突破的企业总裁到会演讲。此次是中国人第一次登上该年会的讲坛。

国外的管理学者和企业家们很难理解:没有得到政府的特殊“照顾”,中国的一家企业是如何能在信息技术这个高科技领域战胜IBM、惠普等全球顶级的公司,并在亚太地区的电脑销售榜上连续几年排在第一?在致柳传志的邀请函中,此次年会主席董林雪英写道:“我希望您能用汉语演讲(别人将其译为英文),讲一讲您使联想成为计算机行业和互联网领域的领导力量所用的战略和商业理念。”

与上次到哈佛大学讲演相比,柳传志说:“这次比较紧张,我感觉责任重大,我要向世界介绍中国企业是如何做成功的,而不是靠国家的特殊优惠政策。”

此次讲演的推荐者之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梁能说:“中国加入WTO后,很多中国企业面对着这样的难题,即兔子不睡觉了,乌龟怎么办?联想是在与‘醒着的’世界巨人同台较量中发展起来的,对中国企业很有借鉴作用,对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也很有借鉴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