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墨滴变换技术可按需喷墨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亚宣 我有话说

彩色喷墨打印机的墨水颜色数目有限,需要依靠多个彩色墨点的组合来构成特定的色彩。通常这个颜色的混合工作是在我们的眼睛里完成的,可以想象,如果每种颜色的墨滴很大的话,我们远看会感到丰富的色彩,但细看就会发现粗糙的单色墨点。这种情况色彩浓艳的打印区域还好说,如果打印色彩很淡的部分时,一片相对很大的区域(不到1平方毫米)可能只需要一两个墨点,就更容易产生颗粒感了。这种“可远观,不可近看”的打印效果是喷墨打印机的开发者最不愿看到的。所以打印机墨点的减肥速度惊人,已经从10年前的30pl(1pl=10-15m3)减到目前常见的10pl,而爱普生推出的Stylus Photo870/1280更是把这个记录刷新为4pl。如此微小的墨滴落在打印介质上形成的墨点直径约为我们头发丝的1/4,人眼基本无法分辨出来,而且单位区域的打印点数也比以前的打印机有了成倍增加,所以不光颗粒没有了,图像输出的色彩过渡也更加丰富。

随着dpi(每英寸内打印的墨点数量)越来越高,墨滴越来越小,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另一种负面影响。以前为了形成某种特定的色彩,在单位区域可能只需要打印一个大墨滴,而现在则需要喷上好几个小墨滴才能满足密度要求。这样,对于同一幅图像来说打印头的任务加重了,打印的整体速度也相应降低了。当然,也有相应的技术可以提高打印速度,像提高打印头的喷墨频率或是增加喷头上的喷嘴数目,但这都是靠打印机其他性能的提高来补偿墨滴减小的影响,如果因地制宜地按需喷墨,那该多好呀!

爱普生彩色喷墨打印机采用的“智能墨滴变换技术”实现了这一梦想。在实际应用中,智能墨滴变换技术会让打印机根据色彩区域的不同,自动变换大、中、小三种尺寸的墨滴。浓度高的部分采用大墨滴打印,从而使墨滴在每种颜色的区域内都能实现最佳的配置,不仅加快了打印速度,还让色彩的表现更加出色。

爱普生喷墨打印机采用的是微压电打印技术,只要调整驱动压电晶体的信号大小就可以生成大小不同的墨滴。它除了4pl的微小墨滴之外,还可以产生中型和大型墨滴,不过您不要产生误解,这里所说的“大墨滴”按照我们通常的观点也算是微型墨滴,依然可以保证其1440×720dpi的高分辨率。爱普生的智能墨滴变换技术在打印质量和速度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