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偷”了数码相机的芯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胡文举 我有话说

在最近的一次聚会上,我遇到了同是摄影爱好者的几个好友。一阵神侃之后,大家不知不觉地谈论起数码相机的“机芯”——闪存卡。在我的记忆当中,他们的佳能数码相机与我的尼康995数码相机采用的都是CF卡。令我深感意外的是如今他们都没有使用CF卡了,而是不约而同地采用了优卡——这个我最近才略有耳闻的新产品。

优卡是什么?优卡又是怎样取代了数码相机的“芯”?

在与朋友们的一番比较之后,我终于明白优卡的确有优势。当优卡置于支持CF接口的数码相机、MP3播放机、掌上电脑、数码摄影机等数码设备中时,其功能相当于标准CF卡。优卡创造性地采用了内置迷你USB和CF双接口设计,在与电脑交换图片、音乐等数据资料时,优卡不再需要物理驱动读卡器,通过迷你USB线将优卡与电脑连接即可,在Win98以上操作系统上都可以实现即插即用,而无须安装驱动程序,使用起来比普通CF卡确实方便不少。

优卡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单独作为移动存储器来使用。CF卡要实现移动存储则必须带上读卡器,而优卡可以与闪存盘一样即插即用,支持热插拔,并且同样可以在PC电脑、苹果电脑、笔记本电脑上跨平台使用,读写速度也几乎达到USB1.1标准下的峰值,分别为1M/S、900KB/S。对于经常要用到移动存储器的我来说,只比邮票稍大一点的优卡还让人省了买闪存盘的钱。

具备数码移动存储“一卡通”功能的优卡如今已成为我们的首选闪存卡。32M、64M的价格分别为399元和599元,虽然比CF卡贵了一点,但如果算上200元左右的读卡器,外加一个闪存盘,优卡的性价比是不言而喻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