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屏保会降低显示器寿命吗

2002-08-14 来源:光明日报 纪菁 我有话说

有不少刚接触电脑的人,发现电脑在自己看电子书籍或是VCD的时候突然黑屏,或是出现一组幻灯片图形,动一下鼠标又恢复正常。其实这是windows的屏幕保护在起作用,避免因为用户离开电脑忘记关机造成的显示器长时间负荷造成的损耗。有些人担心黑屏到正常画面的切换会不会影响显示器的寿命。其实不会,因为这些屏幕保护程序一般不用调整分辨率,也就是继电器不用特别切换,所以没什么大影响。当然,不排除某些特殊的屏幕保护程序会更改你的刷新率,但多数屏保是不会影响显示器寿命的。

另外,很多新手也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在电视里看到新闻报道里的显示器都是好像一道道的条纹在闪动、非常晃眼的——这么差的效果不是会影响眼睛的健康吗?其实,这是因为拍摄电视用的高速摄像机每秒能捕捉到很多帧图像,在放映的时候又按人的正常视觉速度来回放导致的结果,真正面对显示器的时候,人眼是不会看到每帧图显示之间空隙导致的条纹的,不用担心。当然,长时间对着电脑也是有害健康的,建议使用1到2小时休息一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