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化市农村信用社切实解决贫困农民贷款难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郝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最近,江苏省兴化市城东镇东南村农民陆秀军从信用社贷款1.5万元用于他的奶牛场扩大经营。他扳指头算了算,去年收入3万元,今年可达5万元。谁能想到他这个以前出了名的贫困户,如今成了奶牛专业户。难怪他不无动情地说:“我今天的一切都要感谢党,感谢信用社对我的支持。”

这是兴化市农村信用社积极发挥支农作用,帮助贫困农民增加收入,努力探索信贷支农新途径,使贫困农民也能从国家信贷政策中受益的一个普通的故事。

近年来,兴化市农村信用社始终把解决贫困农民贷款难作为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来认识。怀着关心贫困农户疾苦的心情,他们认识到贫困农户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尤其是资金上的扶持。如果小额的生产、生活资金得不到及时解决,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增收,就是一句空话。

该社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制定农贷管理指导意见,并制定多种措施,鼓励和督促农村信用社加大对贫困农户的信贷投放,并在全市农村积极推行农户联保贷款,目前已成立450个联保小组。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推行创新金融产品——集贷款、存款和股金于一体的《客户一证通》,实行一次核定、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周转使用。今年年初以来,共为全市农户发放《客户一证通》3.5万多户。在贷款利率上,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精神,给予适当优惠,减轻贫困农户负担,使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兴化市戴窑镇农户袁建华,过去一直靠种田为生,生活十分艰苦。但他有一定的饲养技术,就是苦于没有资金。戴窑信用社在农户贷款需求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给他贷款5000元。袁建华购买了300只鹅、10头母猪,当年还清贷款还有盈利。第二年,他又向信用社贷款8000元,买了一台拖拉机,专门从事农田耕作,当年收入2万多元,摘掉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现在,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养殖和耕作专业户。目前,兴化市农村信用社已发放此类贷款80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