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炬”项目成为中国经济新亮点

国家火炬计划实施14年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8月14日电记者今日从此间召开的2002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与计划管理会议上获悉:国家火炬计划实施14年来,共实施火炬计划项目2.1万项,其中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超过7000项。据对正在实施的350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统计,200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79.6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1988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火炬计划。14年来,火炬计划的实施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有效地推动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进程,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带动国民经济增长以及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是国家火炬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批准设立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3个。2001年53个国家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近12000亿元,是1991年的137倍。10年来平均年增长63.5%。5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国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在火炬的旗帜下,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软件园和留学人员创业园等高新技术的企业孵化基地和产业化基地正在迅速崛起,我国科技企业的创业孵化体系正在形成之中。目前全国已批准建立了20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据统计,2001年20家产业基地实现销售收入263亿元,利税44.5亿元,是我国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