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长眼中的李玉珍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邓爱庚、敖卫兵本报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8月7日一版头条报道了山村女教师李玉珍的事迹后,我们再次来到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纱笼小学,采访校长胡日谊。

李玉珍先后在4所山村小学任教33年,其中在纱笼小学任教时间最长,至今已经22年了。见面后,胡日谊校长第一句话就是:“李老师呀,名副其实的一个‘拼命三郎’”。

纱笼小学是珠珊镇的一所村小,只有一、二、三年级。刚到沙笼小学的一天,李玉珍发现二年级的一个班里,有2名学生连20以内的加减法都不会。“这怎么行?得想点办法,帮他们‘充电’。”

第二天中午一放学,李玉珍来到教室里,留下了不会做题的胡玲和胡小刚,把他们带到办公室,开始补课。

一晃午饭时间已过,别的老师都陆续用完了餐,胡校长来到了办公室:“李老师,饭都快凉了,快去吃饭吧。”“好的,我马上去。”她回应了一声,又在学生的作业本上指点起来。

见此情景,胡日谊校长连忙到厨房里帮李老师端来了饭菜,李老师说了声:“谢谢”,随手放在了一旁。

可胡小刚的父亲得知孩子被“关”后,气冲冲地赶到学校。“李老师,”脚还未迈进办公室就嚷了起来,“干嘛关我的崽?”说着就冲了进去。可眼前的情景让胡小刚的父亲脸“刷”地一下红了起来,李老师的办公桌旁边放着一碗未动的饭。李老师正伏下身子,帮两个学生讲解着什么,两个学生不住地点头,并在作业本上写着什么。

“李老师不吃饭在辅导我的崽啊!”当明白是怎么回事后,胡小刚的父亲紧紧地握住李玉珍的手,激动地说:“李老师,对不起,我错怪你啦!谢谢,太谢谢啦!”

这之后,一边吃饭、一边辅导学生的事每天都重复着,而李玉珍觉得还不够。晚上要回家,她就利用中午的时间到学校周围的村庄走走,与学生家长谈心,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取得学生家长的支持,有时还现场办公,在学生家里辅导学生。

每个学期,李玉珍都要担任两个班的课,每次考试下来,她所教的班平均分都名列全镇一、二名。22年中,从未拿过第三名。

李玉珍送走了一茬茬学生,又迎来了一批批新生。高负荷的运转使她身体每况愈下,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开始困扰着李玉珍。谈起这些,胡日谊校长感叹地说:“近两年,李老师好几次差点晕倒在讲台上。李老师能坚持下来,不容易啊!”

有一次,李玉珍心脏病又发作,不得已,坐在了凳子上,闭着眼睛。孩子们望着李玉珍,近乎异口同声地问她:“李老师,您怎么啦?”那声音就像孩子呼唤自己的母亲。李玉珍睁开眼睛,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那一刻,她深深感受到,她的心和孩子们的心贴得是如此亲近,没有了距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