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的生物技术差距何在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冯昭奎 我有话说

不久前,日本专利厅对尖端生物技术7个主要领域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日本除在生物信息工程、纳米生物技术这两个领域与欧美还可一比之外,其余5个领域均明显落后于欧美。又据2001年专利统计,在遗传基因技术专利申请中,美国占43%,中国占32%,欧洲占17%,日本仅占7%。日本有关专家认为,在基于遗传基因信息开发新药和再生医疗等尖端生物技术领域,日本技术实力明显不足。日本的生物技术究竟差在哪里,其原因又是什么呢?

生物技术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科学和技术非常接近,在生物领域一旦有科学上的发现,很快就会转化为技术。担当将科学转化为技术重任的风险企业一直是十分活跃的。然而,日本的风险企业至今仍不怎么发达。据调查,日本的风险企业能力和社会环境在被调查的美欧日等29个国家中名居最后。在日本,每年从大学产生的风险企业的数目仅为美国的1/18。

在基因数据和蛋白质解析方面拥有先进技术的生物技术风险企业在日本有所增加,但也仅有300家左右,而美国约有1400家,欧洲约1600家。在基因专利申请中,美国的大学与风险企业提出的申请占申请总数的84%,而日本的这个比例仅有27%,多数申请是大制药公司的应用技术专利。

尖端生物技术是以计算机应用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的。这意味着一国的生物技术研究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技术,特别是软件开发和应用水平。日本的软件技术能力较弱,被称为“软件弱国”。据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开发中心2001年对世界75个国家和地区的信息技术应用程度所进行的调查,一向被认为擅长应用技术的日本,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仅居世界第21位。可以说,软件开发和应用的落后不仅拖了日本整个信息化的后腿,而且也影响了其他高新技术研究的进展。

日本长期存在轻视科研辅助工作的倾向,科研辅助人员的比例偏低,科研人员只想搞科研而不愿做科研辅助工作。然而,生物技术研究的一个特点就是需要有人做读取遗传密码、收集整理浩瀚数据等具体繁杂的科研辅助工作。最近日本前文部科学大臣有马朗人说,科研中也有大量劳动密集型工作需要做。在美国,科技人员分两类,一类是钻研最尖端技术的研究者,一类是为研究者服务的辅助人员,第二类人也可说是科学劳动者,是无名英雄。而在日本科研战线,人人都想当将军而不愿当士兵。然而在美国,许多人甘当科学劳动者,他们也得到了应有的报酬和待遇。有马的这段话不仅指出了日本生物科技领域存在的问题,而且对于从事其他专业科学技术的人们来说也很有启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