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中国暂停GRE机考是为了维护考试信誉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晓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3日电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8月7日以“考题安全性遭到侵害”为由,宣布从10月1日起暂停在中国、韩国、香港和台湾四地举行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的计算机考试方式,恢复笔考。这一决定引起了数以万计中国考生的极大关注。

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主管研究生和职业教育的副总裁张翼培博士说,GRE董事会通过对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发现,部分汉语和韩语网站大面积泄露GRE机考试题和答案,导致中国、韩国、香港和台湾四地考生的平均分在题库使用期限内有明显上升。因此,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根据GRE董事会的要求作出了暂停机考的决定,以保护诚实考生的利益和维护考试的信誉。

张翼培认为,恢复笔考是为了“公平”,不是对所有中国考生的惩罚,也不会造成新的不公。美国研究生院协会认为,笔考将使考试的安全性得到保障,恢复考分的有效性。据他介绍,笔考不仅在上述四地举行,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在非洲、欧洲等地区也进行笔考。其原因是多样的,如有的地方参加考试的人数较少,有的地方电力不足,有的地方缺乏计算机设备等。

GRE是进入美国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敲门砖”,每年全世界大约有40多万人参加GRE考试。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已宣布,在2002年9月30日之前,四地考生仍可登记参加GRE机考,2002年11月23日和2003年3月15日将在中国举行两次GRE笔考。一旦采用笔考方式,用过的考题将不会被重复使用,从而防止某些考生在考前通过非法途径获取试题。

中国自1999年10月起采用GRE机考方式。考生可以自由选择机考时间,并自行决定取消不理想的成绩,而恢复笔考后每年固定考试时间只有两次。这一决定将对每年参加机考的考生带来影响,其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给即将参加机考的考生的入学申请时间表打乱了,很多人都不得不被迫更改复习与申请入学的时间。张翼培对此表示遗憾。

张翼培还向记者保证,恢复笔考后,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将确保有足够的考试点,为每个考生提供GRE考试机会。张翼培曾多次访问中国,在考察过北京、上海、昆明和广州等地的考点后,他认为中国的考试体系非常好。他表示,多年来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与中国方面进行了良好合作,GRE笔考将由中国教育部的有关考试机构进行具体操作。

当记者问何时恢复机考时,张翼培说,只要考试的安全性得到保证,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希望尽快在上述地区恢复机考。“对于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答案,目前尚无确切的时间表。”不过,他表示,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正在想各种各样的办法,包括如何解决技术问题,以便尽早恢复机考。他透露,中心目前只宣布了两次GRE笔考的日期,只要条件成熟,就可以恢复机考。

GRE董事会最近致函美国各研究生院院长,提醒他们注意中国等地考生考试成绩的可靠性。目前,中国很多考生担心暂停机考和GRE董事会的信函会影响他们申请美国高校的入学资格。针对这一问题,张翼培强调,录取决定不单以考试成绩为依据,GRE考分仅仅作为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中的一项,考分还需要有学校成绩单、学术论文、教授推荐信和其他信息来证实和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