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袭黑手党高峰会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警方继今年4月捕获黑手党第3号人物朱弗雷之后,乘胜追击,再出重拳,成功突袭黑手党高峰会。

7月15日上午10时许,15名年龄不同,身份各异的人,聚集到意大利西西里岛南部的一乡间农舍,举行一次特殊的“辩论会”。他们分别来自该岛阿格里琴托省的7个市镇,其中有企业主、教授、医生、汽车加油站工人、退休的地方政要以及现任省议会议员,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30出头。“会议室”十分简陋:木制长方形餐桌上放着一瓶香槟酒,与会者围餐桌而坐,神情庄重。

10时30分,“辩论会”正在进行,一组全副武装的警员突然破门而入,与会者尚未来得及做出任何反应,就被全部抓获。

原来这些参加“辩论会”的人都是阿格里琴托省黑手党的“区长”或其代表。黑手党的基本组织结构是家族,它虽包含着氏族关系(许多家庭三代同为黑手党人),但主要以地域为基础。临近的一些家族组成区,区长作为各家族代表组成省级“委员会”。这个委员会通常被称为“库波拉”,其职责是协调黑手党各家族利益和决定重大行动。7月15日举行这次“库波拉”会议,即是为选举阿格里琴托省黑手党首脑。这种高层选举,黑手党人称之为“辩论”,这是黑手党“暗语词典”中近两年刚刚出现的新词汇。

提交本次“辩论会”的唯一候选人——36岁的毛里兹奥·迪加蒂,是警方多年来一直追缉的逃犯。此人原是距省城不远的夏卡市一家理发店的伙计,看上去温文尔雅,心性却极为凶残。他曾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制造两起血案,屠戮20多人。可能是为了避嫌,更可能是为保护自己,迪加蒂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从而再次逃避了警方的抓捕。

按照黑手党的规矩,“库波拉”选出新的首脑后,要当场喝香槟酒以示“加冕”。“加冕”后的新首脑将成为整个西西里岛黑手党“最高委员会”成员。然而,为这次选举准备的香槟酒还未来得及打开,阿省黑手党“库波拉”即被摧毁。在被捕的15人中,52岁的朱塞佩·诺比莱具有医生、省议会议员和黑手党人三副面孔。作为医生,他医术高超,在当地口碑载道;作为议员,他从无任何提案,但却在会场走廊和秘室中完成了黑手党同政界的许多交易。

阿格里琴托省的黑手党“库波拉”,曾被视为西西里黑手党内最为神秘的组织,在意大利最近10年的反黑斗争中从未受到触及。为侦缉这个飘忽不定的“库波拉”,意警方采用了卫星定位等高科技手段,在一些黑手党嫌疑犯的汽车上安装了电子追踪器。当西西里反黑中心的大幅电子屏幕上显示出若干侦察目标正在向一个方向集中时,值班警官立即意识到黑手党即将召开重要会议,早已潜伏待命的两支宪兵特别行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了黑手党人会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