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 财政预算起风波 大选日期难确定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12日在议会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如果议会否决政府2003年国家财政预算提案,他将宣布原定于明年11月的大选提前到明年1月举行。

目前,以色列经济形势十分严峻,沙龙政府急于想通过紧缩开支、扩大税收等手段摆脱经济困境。按最近出台的2003年国家财政预算提案,政府将削减87亿谢克尔经费开支。由于大量紧缩财政预算,涉及到各部门或集团的利益,同时还将严重影响平民百姓,特别是穷人和大量失业人员等相当多的社会群体的利益,因而引起各党派的极力反对。全国宗教党威胁说,如果政府不改变削减4.5亿谢克尔教育经费的计划,该党将退出联合政府。

7月30日,以色列内阁会议经过13个小时的辩论后进行投票表决,结果是以14票对12票通过了提案,工党7名部长和其他政党的5名部长投了反对票。工党领袖、国防部长埃利泽随即表示,工党将在议会最后辩论时再次反对该提案。他说:“工党当然不会让该预算在议会通过,因为它与我们的价值观不相符”。

根据以色列《基本法》,内阁通过的财政预算提案必须经过议会投票认可。以色列议会共有120名议员,人们估计,有14个党派的84名议员将会投反对票,其中包括工党、沙斯党、全国宗教党等5个参加联合政府的党派,而占有25个席位的工党和17个席位的沙斯党将起关键作用。如果议会不能在明年3月底以前通过这一预算案,议会将自动解散,并提前举行大选。

沙龙表示,如果议会在11月举行的会议上拒绝政府2003年国家财政预算案的话,他不会像其前任那样浪费时间去寻求支持,而将立即宣布提前大选。他说:“虽然提前大选并非好事,但让国民经济继续恶化下去,同样也不是好事”。

沙斯党党魁依夏则要求沙龙修改2003年国家财政预算提案。他说,这要比提前大选付出的代价小得多,沙斯党并不希望提前大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沙龙此举的目的十分清楚,无疑是向工党和沙斯党施加压力,迫使其对国家财政预算投赞成票。当然,也不排除沙龙对2003年国家财政预算提案作某些修改,以平息因此而引起的联合政府危机。以色列是否会提前大选还要看事态发展。

(本报特拉维夫8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