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儿童智商下降

读书少 玩电脑多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8月14日电 泰国儿童问题研究中心日前向社会发出警告,泰国儿童的智商出现下降趋势。如此下去,泰国将面临严重的人才危机。

泰国儿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詹萍指出,5年前该中心对小学五六年级的儿童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平均智商为92。最新的智商调查报告显示,泰国儿童平均智商只有87,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智商低于70的竟然占了30%多!

詹萍女士指出,导致泰国儿童智商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父母引导不力。调查发现,大部分父母平时很少看书,让孩子伴着电视娱乐节目长大,错过了早期开发儿童智力的大好时机。有些父母有一种误解,认为玩电脑游戏可以让孩子更聪明。事实表明,沉迷电脑游戏的儿童不仅知识面窄,语言表达能力和判断力下降,而且越来越自我封闭。二是学校教育的失误。泰国学校教育仍以“应试教育”为主,儿童只懂得死记硬背,分析、判断、动手能力比较弱。

詹萍女士表示,儿童智商开发关系到国家今后的发展潜力,如今世界已有许多国家确定了儿童智商开发长远计划,以色列、美国和日本等国相继提出了平均智商达到110的发展目标。泰国儿童问题研究中心建议政府加强儿童早中期智商开发工作,力争在今后5年内将儿童平均智商由目前的87提高到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