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种“欢乐树” 过植树节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8月9日,一群身着红色衣裤的壮汉,抬着清晨从树林中请来的“欢乐树”——一棵碗口粗的山毛榉,在军乐团和古装仪仗队的簇拥下,走过大街小巷。树上翠绿的枝叶,成为人们相互祝福的赠品。下午4点45分,在一片欢呼声中,“欢乐树”被栽种在沼泽街和沙子街交口处。这是第694届布鲁塞尔植树节的盛况。

这一最具特色的民间节日由来已久。传说古时候由于城外啤酒不用上税,因此布鲁塞尔人常在乡村酒馆里聚会畅饮,引起一些靠征啤酒税发财的卢万人的嫉恨。1213年的一天下午,沼泽街旁的小酒馆正举行婚礼,一群卢万人前来寻衅,布鲁塞尔人奋起反抗,将不速之客赶走。为此布拉班特公爵授予布鲁塞尔人在8月9日圣·洛朗节前夕种植“欢乐树”的荣誉。

自1308年起,植“欢乐树”活动就从未终止过。1813年,由于资金短缺,男人们曾想放弃这一活动,但在妇女们的坚持下这一传统才得以延续。在炮火连天的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比利时被德军占领,没有隆重的仪式、考究的服装和名贵的树苗,布鲁塞尔人民也总要种下自己的“欢乐树”。

据说,“欢乐树”必须在8月9日下午5点以前种下,否则来年植树的权利就属于卢万人。因此每年一度的植树节也成了布鲁塞尔人同卢万人争夺树苗的日子。比如1939年,卢万人就乘布鲁塞尔人不备,把珍贵的树苗偷走,幸亏人们及时发现,才按时把树栽在了老地方。今年植树节前,卢万人和布鲁塞尔人签署了“互不侵犯条约”,因而庆典活动没有节外生枝,始终洋溢着喜庆的欢乐气氛。

近年来,植树节早已失去了绿化的意义,成为象征性的庆典。今年植树节这天,布鲁塞尔市长迪雷芒斯先生身穿红色背心,走在植树者的行列中。他满脸通红,一边擦汗一边说:“我很高兴,布鲁塞尔的民间传统正在获得新的生命。”一位72岁的老者把一枝代表吉祥的树枝送给记者,他说,“参加植树节,可以和老朋友相聚,喝上一大杯啤酒,这是必不可少的传统。否则,就不是个勇敢的布鲁塞尔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