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流域人均水资源急剧减少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吴曙超 周长征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目前,长江流域人均水资源量急剧下降。已由1980年的2760立方米减少为2270立方米,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专家呼吁,实行用水管理优化配置和提高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已是当务之急。

日前,记者从长江流域西南诸河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会上获悉,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口大量增加,以及工业化进程对水源的污染,长江流域人均水资源不断减少。

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长江流域总供水量1736.3亿立方米,较1998年增加了3.83%;总用水量1727.8亿立方米,较1998年增加4.2%。供水量的增长低于用水量的增长,使长江流域人均水资源减少。

另外,流域内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供水水质污染日趋加剧,1980-2000年20年间污水排放总量翻了两番。2000年,长江流域工业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年排放总量已达233.9亿吨(不含火电厂直排冷却水和矿坑排水),劣于Ⅲ类水河长比1998年度增加约8.8%,部分淡水湖泊、江河水体富营养化也十分严重。

与此同时,流域内人口则迅猛增长。2000年长江流域人口42336万人,2001年增长为43993万人,仅一年时间增加了1657万人。

这一严峻形势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重视,目前启动的长江流域、西南诸河水资源综合规划,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对水资源状况的分析,科学评价水资源的条件,提出长江枯水期水资源可利用量的上限值,即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的最大值;通过采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使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相协调;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的分析,为流域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和南水北调运行管理提出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