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爷不用”的启示

光明论坛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倪庆永 我有话说

南有庆余堂,北有同仁堂,它们是中国近代民族企业的两面旗帜。其实,坐落在山西平遥古城的“日昌升”票号,也丝毫不逊色于前两者。“日昌升”是我国第一家专营异地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如今已辟为中国票号博物馆。“日昌升”的第一任经理雷履泰经过苦心经营,不但使其成为闻名全国的大商号,而且整整兴盛了100多年。雷履泰管理手段究竟高明在何处,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不过,“日昌升”用人制度代代相袭的“三爷不用”,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条。

所谓“三爷不用”,指的是主管者家族中的少爷、姑爷、舅爷不能参与票号的内部业务管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实行回避制度,杜绝“任人唯亲”。“三爷不用”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它有助于内部团结。常言道:神龙多了不下雨,亲戚多了难办事。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如果有过多的家族成员参与,难免导致利益失衡,甚至出现“窝里斗”。其次,由于少了许多束缚与顾忌,主管者可以放开手脚大胆经营,有利于事业的发展。再次,没有家族成员的参与,也可杜绝任人唯亲。

“日昌升”的“三爷不用”,不仅适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对于古往今来的为官从政者来说,也是有借鉴意义的。我们党的干部政策,历来主张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坚持任人唯贤,显然不能只重视选身边人,选与自己有各种关系的人,在小圈子中选人,而应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人。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有句名言:“为人择官者乱,为官择人者治。”从一定意义上讲,任人唯亲,就是为人择官,体现的是“以官为本”的思想;任人唯贤,就是为官择人,体现的是“以民为本”的思想。坚持任人唯贤还是搞任人唯亲,这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政治上、作风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共产党人为民办事,就不应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夫荣妻贵,封妻荫子那一套。有一则报道,十分感人:河北乐亭县公安局局长许少安的妻子李叔君,10年前下岗后一直以打短工、卖冰棍和收破烂为生。身为公安局局长,与社会上方方面面都有联系,打个电话,递个条子,搞个“交易”,给自己的家属重新安排一个工作,按说不是一件难事。而且在这期间,公安局内部也有几次再就业的机会,但许少安顾全大局,发扬风格,一次又一次把就业机会让给了其他公安干警家属,依然让妻子当“破烂王”。由此,我想到的是,每位党员干部远离了任人唯亲,做到了任人唯贤,才能真正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领导干部队伍,开创出人才辈出、生机勃勃的干部工作新局面。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时,应讲党性、讲纪律、讲团结,不可“以血缘划线”、“以地域划线”,更不可搞“家族化”,搞“义结金兰”、“拜把子”那一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