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把抗洪救灾工作摆到当前首要位置

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湖南灾区考察慰问时强调
2002-08-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沙8月14日电8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到刚刚遭受暴雨山洪袭击的湖南省郴州山区考察抗洪救灾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灾区干部群众。温家宝要求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切实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抗洪救灾工作摆到当前的首要位置,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今年4月以来,湖南省部分地区连续五次发生暴雨洪水灾害。特别是8月7日至8日,受12号强热带风暴和南下冷空气影响,湖南省郴州、衡阳等市遭受暴雨和特大暴雨袭击,造成局部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因灾死亡108人。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团结一致,奋力抗灾,做到不溃一堤一垸一库,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8月12日,温家宝在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张云川的陪同下,冒着滂沱大雨赶往受灾最重的郴州市北湖区月峰乡。在一座被洪水冲毁的桥上,温家宝向当地群众仔细询问受灾情况。他抱起一个在洪水中失去父母的孤儿,拉着孩子的姐姐,对他们的叔叔说:“孩子就拜托你了,有困难就找政府,我们会帮助你们的。”月峰乡介木村5户瑶族群众的房屋被洪水冲垮,10人死亡。温家宝沿着羊肠小道爬到半山上的废墟旁察看现场,他反复安慰死者家属,“政府一定会帮你们解决困难,把房子修好,把孩子照顾好。”在行车路上,温家宝见到一些背救济粮的群众,特意停车与他们交谈。当得知南溪乡由于乡干部及时通知群众转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他非常高兴。他说:“只要有人在,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就能生产自救。房子倒了,精神不能倒。”一位老农紧紧握住温家宝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一定能生产自救。”

在马头岭乡段家村和钟家村,温家宝与当地群众拉家常,仔细询问受灾情况,生活、生产、上缴税费情况。他对同行的地方干部说,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安排好群众的生活。一定要让每个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有医疗,有避风雨的住所。同时,要组织群众恢复生产,抓紧抢种补种,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第三产业,引导农民外出打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帮助农民重建家园,组织有关部门搞好地质勘查和选址规划,新建房屋要避开洪水和山体滑坡的危险地段。

8月13日,温家宝来到地处郴州市上游的四清水库,慰问正在参加水库抢险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高度赞扬他们在抗洪救灾中发挥的突击队作用。温家宝听取了水利专家介绍水库险情和抢险情况。他强调,今年的主汛期还没有过去,防汛抗洪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尤其要重视对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做好各项准备,迎战可能发生的洪水。他特别指出,局部地区暴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对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预防工作,要加强预测预报,完善避险方案,健全防范体系,落实工作措施,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

随同温家宝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马凯、姜伟新、杨衍银、廖晓军、鄂竟平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