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将不再有牧羊人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盐池(宁夏)8月15日电 宁夏将在明年5月1日前在全境彻底禁牧,放牧业就此“寿终正寝”。那些拿惯牧羊鞭的牧羊人将从此端起草料筐,变成“饲养员”。这是8月14日在沙化严重的盐池县召开的“宁夏中部干旱带生态建设工作会”上传递出来的令人惊叹,也令人振奋的消息。

土地荒漠化一直是困扰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对生态环境的各种破坏中,超载放牧又起主要作用。目前,宁夏草原超载量达1倍以上,90%以上草场退化,产草量大幅度下降,放牧业已走向穷途末路。解决超载放牧问题,已经严峻地摆在宁夏人民面前。

在本次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果断地提出全面禁牧的要求。他要求:条件较好的地区要在年底前实行禁牧;其他地区最迟也要在明年五月一日前禁牧。要禁,就要有力度。否则,东禁西不禁,工作就很难推动。他问在场的市、县、乡负责人:“有没有不同意的?”结果无人举手。他说,有困难的,可以打专题报告,自治区研究后可以给予帮助,但全面禁牧是不能动摇的。

陈建国指出:全面禁牧,对宁夏人民来说是一场革命;对改善生态环境来说,是投资最少、见效最快的措施。广大群众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得随之变化。他要求各地尽快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