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实验快堆主厂房封顶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863”计划能源领域的重大项目——中国实验快堆工程主厂房今天正式封顶,这在我国核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实验快堆工程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我国快堆发展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早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50公斤高浓铀用于快堆零功率建设,使我国初步形成了一支快堆技术队伍;80年代中期,快堆项目被纳入“863”计划能源领域重大项目,90年代末期,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支持快堆发展,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了《中俄两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建造和运行快中子实验堆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把快堆项目的国际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快堆是目前唯一能够实现核能增值的先进堆型,发展快堆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它可将天然铀资源的利用率从压水堆的约1%提高到60%-70%,对充分利用我国铀资源,使我国核电持续稳定发展,解决我国后续能源供应问题,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科技部、国防科工委、国家计委、财政部等部门对该项目的实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科技部对快堆项目的预研论证、经费筹措、具体实施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建造一座热功率65MW、实验发电功率约20MW的实验快堆,并将快堆项目列入“863”计划的重大项目。

建设快堆这样大型复杂的核科研工程在我国尚属首次。核工业集团公司对核工业系统承担的“863”计划快堆项目极为重视,成立了快堆项目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具体协调和指导快堆项目建设。

该项目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负责实施,到目前为止,快堆的施工设计、设备采购和现场施工,以及为实现工程建设目标的其它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悉,快堆将在2005年底实现反应堆达到临界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