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平洋岛国论坛召开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报苏瓦(斐济)8月15日电第33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斐济首都苏瓦隆重开幕。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次会议,“论坛”现有16个成员国的首脑悉数到会,为“论坛”有史以来首次。

斐济政府为本届“论坛”首脑会议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典礼,以传统的民族仪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各岛国贵客。本届会议主席,斐济总理恩加拉赛代表斐济政府致欢迎词。上届“论坛”首脑会议的主席,瑙鲁共和国总统哈里斯代表本届与会首脑致答谢词。

“太平洋岛国论坛”成立于1971年,始称“南太平洋论坛”。此后的32年间,其成员已从南太平洋国家发展到有中、西太平洋地区国家参加,鉴于此,1999年10月3日在帕劳首都科罗尔召开的第30届“论坛”首脑会议作出决定,将“南太平洋论坛”更名为“太平洋岛国论坛”。2000年第31届“论坛”首脑会议时该名称正式启用。

“太平洋岛国论坛”是太平洋地区的一个区域性合作组织,其16个成员国中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外均为发展中岛国。“论坛”国家首脑每年集会一次,就相互之间的经济、政治合作以及事关各国利益的本地区以及国际事务进行磋商。

本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将为期三天。按照惯例,“论坛”首脑会正式会议后,中、美、英、法、加、日、韩、菲、欧盟、印尼和马来西亚共11个“论坛”的对话国将在斐济的著名旅游城市楠迪与“论坛”成员国分别举行部长级对话。我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将率团参加在楠迪举行的“论坛”后对话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