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各界以不同形式纪念“8·15”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日本今天迎来了战后第57个原称为“战败日”后改为“终战日”的纪念日。各界人士和政治团体分别以不同方式纪念这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由政府组织的“全国战死者追悼仪式”于今天正午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天皇夫妇、小泉首相、众参两院议长、日本最高法院院长、经济团体代表等1000余人和5000名战死者遗族代表共6000人出席了追悼仪式。

小泉首相在致辞中说:“我坚持遵守不再战的誓言。”据日本媒体报道,作为日本首相在有关战争的致辞中以我作为主语的,这还是第一次。在致辞中,小泉首相谈到了日本作为战争发动者的责任,他说:“在上一次战争中,我国对诸多国家,特别是对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我代表日本国民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之意,并对成为牺牲者的各位表示沉痛的哀悼。”

与靖国神社内各种右翼团体举办的乌烟瘴气的宣传活动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以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和佛教团体为代表的一些民间组织则以集会、游行等形式表达了反战与维护和平的感情。

另外,日本朝野各大政党也纷纷就“终战纪念日”发表声明,阐述各自为建立和平、繁荣的世界作出努力的决心和立场。日本最大的执政党自民党在声明中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党,自民党重申决心推行为邻国以及世界各国所信任的和平共处政策,继续为实现世界和平与繁荣而努力。”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也在声明中强调:“民主党将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付出最大限度的努力。”

与此同时,日本共产党、自由党、社民党也都发表声明表示,要牢记历史教训,坚决反对与时代相悖的任何企图,全力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