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警察科索沃“反恐”

新闻综述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11日,联合国驻科索沃民事机构警察在普里什蒂纳逮捕了前“科索沃解放军”高级指挥官穆斯塔法。此前,国际检察官对“塞尔维亚国民委员会”主席伊万诺维奇发出逮捕令,法国维和部队与联合国警察一道突袭了其住宅,伊侥幸逃脱。此外,联合国警察7日夜间还逮捕了10名涉嫌炸伤美军士兵的恐怖分子。

舆论指出,联合国民事机构连续几天的抓捕行动并非巧合,而是在“反恐”名义下,清除阿、塞两股极端势力的开始。其最直接的原因是,近来科索沃治安恶化,恐怖事件频繁发生。

7月31日凌晨,科索沃沃克罗克特发生爆炸,5处塞族人住房被炸,2名美国士兵受伤。本月3日晚,一帮歹徒将一颗炸弹扔进佩奇市一家饭店,随后又用冲锋枪对饭店客人猛烈扫射,造成8人受伤。据悉,这些恐怖事件都是阿族人阻碍塞族难民重返家园,塞族极端势力进行报复所致。

据南联盟方面统计,科索沃非阿族难民共有22.5万人,联合国特派团进驻3年来,只有100多名塞族人重返家园。南联盟塞尔维亚副总理乔维奇指出,塞族难民对回归家园的忍耐已达极限,如果国际社会再不采取坚决措施,就该承担忽视人权的责任。他认为,只有将科索沃所有犯罪分子都送上法庭,各民族才能实现真正和解。

此次被逮捕的穆斯塔法是阿族极端分子之一。1998—1999年间,他指挥部队控制科北部边界。当时,绰号“雷米”的穆斯塔法“声名远扬”。战后,他摇身一变,成为自“科解”演变而来的科索沃保安团的高级警官。去年,布什政府开列了一份包括22名阿族人的“黑名单”,认为这些人对巴尔干的和平稳定以及该地区国际组织、机构和人员构成威胁,其中就有穆斯塔法。去年7月,他被保安团解职。伊万诺维奇则被指控与今年4月8日的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塞族区发生的严重骚乱有关。当天,大约500多名塞族人与执勤联合国警察发生冲突,他们向警察投掷石块、手榴弹,甚至开枪,造成14名联合国警察受伤。

虽说联合国驻科索沃民事机构对目前的“反恐”行动表示满意,并称“今后将继续下去”,但此举却引起阿、塞两个民族的不满。多数阿族人仍视穆斯塔法为英雄。他被捕后,13日有约5000名原“科解”成员集会抗议,要求立刻释放穆斯塔法;逮捕伊万诺维奇的行动也引起塞族人的愤怒。9日,3000多名塞族人走上街头,他们扛着塞尔维亚旗帜,高唱“我们要自由!”。南总统科什图尼察也对此提出批评,称逮捕伊万诺维奇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它使人们心中和谐生活的希望彻底破灭”。

此间分析家认为,联合国的“反恐”行动对塞、阿两个民族的极端势力形成了震慑,但“治贫”才是稳定科索沃的根本之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6月底的一份报告称,科索沃50%以上居民生活贫困,其中12%生活在绝对贫困中,贫穷、不平等以及腐败为科索沃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制造了重重障碍。显然,单纯军事行动无法根治恐怖,只有“标本兼治”,才能见成效。(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