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军曾进行大规模毒气战训练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14日电今天出版的《朝日新闻》透露,多名日本原陆军军人作证,战时日军在日本群马县境内的赤城山脚下进行过大规模毒气战训练。现已判明,二战期间,日军在中国境内曾多次使用过毒气,但由日本原军人作证,揭露旧日军在日本境内进行毒气战训练还不多见。

据报道,接受毒气战训练的部队为一个团(约1千人规模),下辖5个连。其中3个连为发射催泪瓦斯的迫击炮连,2个连为使用撒毒车喷洒毒气的瓦斯连。训练包括使用迫击炮发射催泪弹或榴弹;使用撒毒车喷洒毒气及事后消毒。由于毒气剧烈,多名证人都曾不同程度地受到毒气伤害。1944年,2个瓦斯连改编为迫击炮连,整个团也于1945年春季作为后备队被派往一线。日本原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炮兵部研究科长田藤博指出:“该团最初是以组建化学部队为目的而设立的,但由于担心一旦使用毒气会遭到联合国军的报复,加上战况恶化,其作用日益减少,最终未派上用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