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大使全面阐述中国关于裁军问题的立场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8月15日电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15日在这里举行的2002年第3期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全会上发言,全面阐述了中国关于全球战略框架、核裁军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问题的立场。

胡小笛大使指出,冷战结束后,国际安全总体形势趋向缓和,军控和裁军进程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但国际社会也面临安全威胁日趋多元化、非传统威胁日益突出等挑战。各国应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以对话建立互信,通过裁判解决分歧,以互利合作求安全。

胡小笛说,随着反导条约的消亡,构建一个能有效维护21世纪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全球战略新框架,已成为各国政府面对的紧迫问题。他强调,只有维护和遵守国际法律准则,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实现各国的普遍安全。

在谈到核裁军的问题时,胡小笛说,核裁军要取得进展,有赖于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拥有最大、最先进核武库的国家对此负有特殊和优先责任。他指出,作为核武器国家,中国从不回避自己在核裁军问题上的责任和义务,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郑重承诺,在任何情况下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他说,建立无核武器区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重要步骤。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无核国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自行协商、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主张核武器国家应尊重无核武器区的地位并承担相应的义务。

在谈到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问题时,胡小笛指出,外空日益面临被武器化和出现军备竞赛的危险,为了避免这种危险的发生,中国、俄罗斯等国在今年6月呼吁在裁军谈判会议的多边框架内,通过关于防止外空武器化的法律文件,以弥补现有外空军控与裁军法律体系的漏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