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救北大5名登山学生工作紧张进行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搜索北京大学登山队遇难队员的方案已初步确定,第一批搜救队员已经于今天抵达海拔5400米的大本营,并将立即开始侦察和勘测搜救路线。

有关方面介绍说,北京大学登山队一行15人于7月24日进驻海拔5400米的西夏邦马西峰大本营后,在7月24日至8月3日这一段时间内,先后在5800米、6100米和6600米的高度建立了三个高山营地。8月7日,登山队中A组5人离开三号营地冲击顶峰,当晚没有下撤,与其他队员失去联系。8月9日,登山队B组同学在海拔7200米地带发现有雪崩痕迹,并发现两名队友遗体,另外3人下落不明。有关方面估计他们遭遇到雪崩,下落不明的3个人幸免的可能性很小。

北京大学在得知5位登山同学失踪消息后,于8月13日组成工作小组,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登峰带队奔赴拉萨进行救援,同时中国登山协会与西藏登山协会也派出经验丰富的登山运动员前往协助。

8月14日深夜,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杨传堂主持召开了搜救工作协调会,对进一步搜救北京大学登山队员工作进行紧急部署。与会的北京大学赴西藏特别工作小组、西藏自治区办公厅、自治区体育局、中国登山协会等6个职能部门和单位经过认真讨论后,制定出协调方案。协调会决定成立搜救总指挥部,由自治区副主席次仁卓嘎担任总指挥,赴藏的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登峰,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自治区登山协会主席西珠朗杰,中国登山协会交流部部长王勇峰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搜救前线组、后勤保障组和新闻发布组。

杨传堂在协调会上着重提出4点搜救方针:在保障搜救人员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各方面应全力以赴开展搜救工作;现场情况千变万化,搜救方案由前线指挥长王勇峰报请总指挥同意后实施;后勤保障要做到周详细密,责成沿途地区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自治区卫生厅在医疗、保健方面给予配合。

王登峰在协调会上感谢西藏自治区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中国登山协会对搜救工作的支持。他说,各方的有力支持和良好的后勤、技术保障是搜救工作有效进行的关键,他们也将全力配合西藏方面组织的搜救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