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金担任浙江大学名誉教授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戴笑笑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8月15日电 继爱因斯坦之后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今天受聘为浙大名誉教授。当浙大校长潘云鹤把聘书递到他怀里并亲自为其别上浙大校徽时,霍金露出了孩子般灿烂的笑容,他通过电脑语音合成器说:“谢谢浙江大学!我能接受浙江大学名誉教授的头衔感到非常荣幸。我期待再次访问浙江大学,也期待你们在数学、物理方面有更新的研究。”

霍金那瘦弱的身躯蜷缩在狭小的轮椅中,但他那敏捷的思维却遨游在广阔的宇宙中。做为名誉教授,他给浙大师生上的第一课是《膜的新世界》,师生们跟随他的“步伐”走进了四维宇宙空间。虽然听不到霍金本人的声音,但在霍金大量的图片配合下,讲演依然非常成功,广大师生们对陌生的“M理论”充满了兴趣,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聘请到霍金做浙江大学的名誉教授,我们感到非常荣幸。霍金教授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对浙大师生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