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源头遏制建筑腐败

2002-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张玉玲(左)与王宁(右)


本题提示

我国建筑领域曾出现过令人触目惊心的“暗箱操作”和腐败案件,从1994年开始推行的有形建筑市场是将大量分散的国有投资工程项目集中进入一个公开场所开展招标投标活动。这是从源头遏制建筑腐败的一记重拳,也是从制度上遏制腐败的一次有益尝试。


记者:随着有形建筑市场的建立和完善,建筑招投标日益规范,这对改善建筑市场管理、遏制建筑腐败有何作用?

王宁:几年来的实践表明,通过建立和完善有形建筑市场,大大提高了工程交易活动的透明度,增强了政府的有效监督,在一定程度上依法规范了工程招标活动,遏制了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据监察部门的统计,1995年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中的违纪违法案件有4700多件,2001年下降为1423件。目前全国依法应招标和应公开招标的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的招标率和公开招标率均达90%以上。建设工程交易活动中的“暗箱操作”和虚假招标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记者:目前全国有形建筑市场的建设情况怎样?

王宁:全国已有328个地级以上城市(包括地、州、盟)建立了有形建筑市场,占地级以上城市总数的97%,一些工程数量较多、投资较大的县级市也因地制宜地建立了有形建筑市场。

我国正处于建设高峰期,一方面工程建设规模很大,建筑市场十分活跃;另一方面,建筑市场发育还很不成熟,企业及中介组织的自我约束机制还很不健全,政府投资工程的组织管理方式与发达国家也有着很大的不同,政府部门面对量大而分散的工程项目,监管力量不足,监管能力不强的矛盾十分突出。而在有形建筑市场内的集中管理,不仅大大增强了工程交易活动的透明度,还可以有效提高政府监管的覆盖面。

记者:如何从制度上和技术上做到招投标的“公平、公开、公正”?

王宁:管理规范化是确保有形建筑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走进青岛市招标大厅,各区域分工明确,招标、投标、评标、监督各方座次有序、互不干扰;招标大厅内各方人士的行为也有相应的规范,评标专家进入指定区域后,在评标结束前实行封闭管理;招标单位进入指定区域后,不得接近评委区域,避免了各主体间的相互接触……

天津市实行了网上招投标和计算机评标。建立了计算机评标室,评委评标在计算机评标室内封闭作业,计算机记录下评标过程。工程评标统一从本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中抽取三分之二专家评委。有效预防了暗箱操作和人为因素对招投标活动的干扰。

一些城市为了解决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问题,在有形建筑市场设立了工程分包市场,公开发布有关专业分包、劳务分包信息,为总包分包双方商洽分包事宜提供场所服务,增强了工程交易活动的透明度,使工程招标率特别是公开招标率进一步提高。

记者:有形建筑市场应该是个服务性机构,但又不同于一般的中介机构,怎样既保证专业性又能处理好与主管部门的关系?

王宁:有形建筑市场应该是服务性机构,不是政府管理部门,也不是政府授权的监督管理机构,它本身不具备监督管理职能,对工程交易活动的监督管理,应由进驻有形建筑市场的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实施。

有形建筑市场应当具备三项基本功能:一是信息服务功能,主要是收集、存贮和发布各类工程信息、企业状况信息、材料价格信息、政策法规信息等,为建设工程交易各方提供信息服务;二是场所服务功能,为建设工程交易活动包括工程的开、评标、定标等,提供设施齐全的场所和周到的服务;三是集中办公服务功能,为政府有关管理部门进驻集中办公、办理有关手续提供场所等服务。

记者:有形建筑市场中是否还有不规范的情况?

王宁:当前有形建筑市场的运行确实仍存在一些不够规范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全国仍有33.5%左右的地级以上城市尚未实现有形建筑市场与政府监管机构脱钩,人员、职能分离;二是少数地方为维护局部利益,利用有形建筑市场搞地方保护;三是有形建筑市场的部分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存在着一些违法干预招投标活动的现象;四是部分有形建筑市场存在着收费过高或搭车收费等现象。建设部将会同监察部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有形建筑市场的进一步规范管理,及时纠正各种不规范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