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免费培训贫困地区教师形成制度

2002-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朱伟光通讯员朱伟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8月16日电“10天前,对我们来说,新课程改革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10天后,我们装满了新课改的观念与思想,经历了一场‘洗脑风暴。”今天,来自哈尔滨12个县(市)的500名教师在参加哈尔滨市贫困地区学校教师新课程培训班免费培训后向记者吐露了他们的心声。

在哈尔滨市的10万教师、150万中小学生中,有70%在农村。由于该市的农村经济相对落后,师资队伍十分薄弱。特别是偏远地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教育资源短缺,高素质师资匮乏,教师整体素质偏低。如何让乡村教师与城市教师一样尽快接受新课改思想,培养一支适应素质教育需要的农村骨干教师队伍,成为哈尔滨教育局急需解决的问题。正如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石永明所说,这个问题不解决,一切都无从谈起。于是,教育局果断决定:拿出仅有的10万元局长基金,从今年暑假开始,免费为农村贫困地区教师进行新课程培训,让农村教师也走在新课程改革的前面。

参加首期培训班的500名教师分别来自300多所乡村中小学,基本涵盖了哈市农村贫困地区。接受培训的乡村教师非常珍视这次机会,几位年轻的妈妈还携母带子而来。尚志马延张贵乡小学谢秋燕带着8个月大的儿子前来学习;双城市五家镇一中的关海平老师说,参加培训班真像进行了一次“洗脑”。

石永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贫困地区教师进行免费培训,今后将成为一项制度,拨专款每年定期举行。在今后三年内,市教育局局长基金只用于贫困地区免费培训,每年100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