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高校推行职业资格证书见成效

2002-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正在上海市部分高校推行的高校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受到高校学生、用人单位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今年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2001年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通信与信息技术等15个职业的高校职业资格鉴定。有200名学生参加鉴定。尽管今年初上海大学生就业签约率比往年偏低,但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签约率达到100%。

2001年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数十位专家,根据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特点和高校专业设置,制定了相应的高校学生职业资格标准。在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学院等五所大学推出了现代楼宇管理、电气自动化、国际贸易、汽车、机械等五大类职业的职业资格鉴定。有400名学生参加了首次高校职业资格鉴定,其中84人鉴定合格。

实行高校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探索国家提出的在全社会实施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双证书制度”的成功范例之一。这也是上海市进行高等教育改革,真正体现“能力本位”教育思想的新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