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本地高校受冷落

计划录取3148人 上线考生不足200人
2002-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16日电新疆首批重点本科院校计划录取3148人,而填报第一志愿的上线考生却不足200人。

受冷落的新疆高校包括: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学院、石河子大学。惟一投满档的只有新疆医科大学,这五所学校均是新疆参加首批重点本科录取的院校。

新疆大学计划招录1568人,上线只有98人;石河子大学计划招录143人,上线仅3人;新疆师范大学计划招录1186人,上线才31人;新疆财经学院计划招录206人,上线仅4人,其中文史类更是无一人上线。

更为严重的是,根据自治区招生办的统计数字,尽管今年新疆的高分考生是历年最多的一次,但报考疆内高校的,500分以上的考生屈指可数。

其实,新疆各重点高校招生时“吃不饱”的局面去年就已凸显出来。去年新疆大学计划录取1623人,报考上线人数为22人;新疆师范大学计划招生526人,报考上线者仅18人。为完成招生计划,这些学校所能采取的措施只有适当降低分数线,以解决生源不足的问题。

对今年这种状况,自治区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新疆各高校还要适当降低分数线,以完成招生计划。但有关人员表示,新疆各高校面临的这种窘境一定要想办法改变。新疆高考招生分数年年上升,考高分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本地院校招不到合适的学生,势必影响新疆的高等教育发展,对新疆今后各项建设也不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