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与时俱进的典范

2002-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覃正爱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完善和深刻阐发,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一个新的伟大创造。

“三个代表”思想立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蕴含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三个代表”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从理论发展的历史脉络看,“三个代表”思想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是以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是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从理论发展的主要内容看,“三个代表”思想把党的建设与社会生产力、文化事业和人民群众有机联系起来,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各个方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历史的前进是由生产力发展决定的、是由先进文化引导的、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等基本原理;从理论发展的源泉看,“三个代表”思想来源于对我们党80多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来源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得出的必然结论。说到底,“三个代表”思想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结果。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与时俱进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从不断变化着的“实事”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把求真务实和勇于创新结合起来,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于客观实际。

因此,要做一个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坚定的共产党人,就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种理论品质是锻造政治、思想等方面优秀品质的根本前提,是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根本保证。

贯彻“三个代表”的目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而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

贯彻“三个代表”思想的着眼点是保持党的先进性,而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因此,“三个代表”思想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与时俱进,就是它的与时代同行的进取精神。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敏锐把握世界生产力发展的最新趋势,顺应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切实的工作步骤,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只要我们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紧紧抓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我们党就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敏锐把握世界先进文明的发展态势,高举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始终保持党在思想理论上的生机和活力,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只要我们党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党就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只要我们党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间,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党就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

“三个代表”思想既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中要做到与时俱进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指导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过程中实现无产阶级的伟大使命,又在这种实践的过程中使自身不断经受检验,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这种实践观点,也就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实践观点,它从根本上决定了“三个代表”思想与社会现实生活、与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以及与具体的历史和时代条件的紧密联系,决定了它的不竭的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也决定了它能够与时俱进、长存常新。我们党之所以总是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就是由于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都反映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都反映了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国内社会的深刻变革。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蓬勃发展,特别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深入展开,改革开放的全方位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社会的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利益的不断实现和新局面的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中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中从胜利走向胜利,也都在于我们在实际行动中做到了与时俱进。

所以,我们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也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做到用时代的眼光、求实的态度、辩证的思维、群众的观点、实践的标准,进一步深化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和认识,从而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坚定信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