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推动政治学科研究的学术成果

2002-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温宪元 我有话说

由王连喜、孟伟和熊哲文撰著的《现代化、城市化与农村基层民主——珠三角地区农村村民自治研究》(人民出版社2001年出版),是一部推动政治学科整体研究的学术成果。

该书从逻辑上分析和界定了农村基层民主的丰富内涵、本质特点和现阶段农民民主的存在、表现、地位及其根据,并提出了以下主要观点:农村基层民主或农民民主是客观存在的,存在的根据必须到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基础、农村政治制度安排和政治文化中去寻找,从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制度变迁、农民政治(参与)诉求和具有家族文化内蕴的多样文化中去追寻,从村民自治、农村党支部民主产生和镇级干部的民主选举、镇务公开及其对基层民主制度的创新中去确证;农村民主的发展与农村经济形式的进步及其多样化是互动和相随的;与农村经济形式的变革相适应,珠三角地区农村村民自治的主要模式是混合型的;与村治模式所代表的不同发展阶段相适应,农村基层民主未来的发展有三个阶段,即行政型、混合型和法人型的村治阶段。

该书可谓是该领域的一种新的理论探索,从一个侧面对于推动政治学科的整体研究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