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的干枝梅 缺憾的大草原

2002-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时下,在呼和浩特市街头,一些人把成捆成捆的干枝梅按每把1元的价格向行人兜售。细一打听,这些干枝梅都是从草原上挖来的。记者见到,在内蒙古的好多城市和通往草原的路上,都有人在出售干枝梅。这些干枝梅大都被人连根拔起。

干枝梅属蓝雪科植物,也称二色补血草,是一种中草药。它无须人工脱水,就可以自然成干花,能够长时间保持其颜色和形态。正是由于这一点,很多人喜欢把它带回家装扮居室,特别是一些来草原旅游的人,往往要亲自采上几把。今年内蒙古草原雨水充沛,干枝梅比往年多,那星点的黄花、碎碎的紫叶、白叶,把草原装扮得格外鲜艳。

有关专家提出了忠告,希望人们不要采挖干枝梅,特别是连根拔起就更不应该了。

内蒙古大学植物分类与生态学教授赵一之说:“干枝梅是非常宝贵的植物资源,它散生在山地草原上,数量本来就不多,内蒙古这么大的草原只有4种类似干枝梅的植物。如果人们见了就采,干枝梅的花种和根系就会越来越少。这种教训以前是有的,比如山丹花过去草原上随处可见,现在却由于人们的乱采很少能看到了。”

看来人们不管出于什么愿望,环保的意识是时刻不能丢的。赵教授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十几年前日本有兄弟俩专门从东京乘飞机到西安、呼和浩特要买干枝梅,要回去人工培育。而现在,在我国还没有人去大规模种植培育。既然人们喜欢干枝梅,何不去人工种植,这是一种商机,更是一种环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