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盐池县挖甘草“能手”变成治沙功臣

滥挖甘草越挖越穷 自费治沙边治边富
2002-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从前挖甘草的铁锹现在成了植树的工具,宁夏盐池县一批曾经破坏过生态环境的人如今变成绿化家园的有功之臣。这些人是在亲眼目睹生活环境日益恶化之后而奋起植树治沙的。

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盐池县原有辽阔而丰美的草场,但由于滥采乱挖、过度放牧,大部分草场已经沙化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盐池人意识到,挖甘草是在干得不偿失的蠢事。

42岁的刘贵增的经历就很有代表性。面对记者,他毫不掩饰自己过去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他不但挖过甘草,而且贩过甘草。他从十几岁开始挖甘草,一直挖到近30岁。后来,他觉得挖甘草不如贩甘草,便与三个朋友合伙贩运甘草。从1986年到1989年,他贩卖甘草10多万斤,净挣1万多元。可是,他发现这种钱越来越难挣了。因为甘草越来越难收,收上来的甘草上等级的越来越少,也就越来越不值钱。但那时他还未下决心“洗手”不干。真正令他改变人生追求的,还是他与沙尘暴的一次不期而遇:那次,他到一个村里办事,没想到碰上了沙尘暴,两三米外啥也看不清,他只好在小村里蹲了一夜。这一夜,他想了很多。他对挖甘草、贩甘草的危害才有了清醒的认识。从那以后,他改行跑起了运输。挣了一些钱后就开始植树治沙,改造家园。他要弥补以前的“过失”。现在,他已经将自己的十几万元全部投到承包的几百亩沙荒地上。

现在,盐池全县像刘贵增这样自己投巨资治理荒沙的治沙大户已有很多。其中承包治理面积500亩以上的就有20多户,百亩以上的则有五六十户,有的人已有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治沙,正成为许多盐池人自觉的行动。这些治沙大户虽然普遍受到资金的困扰,但没有人后悔,更没有人打退堂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