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大师

2002-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王光荣 我有话说

“北京国际弦理论会议”今天如期在中科院中关村基础科技园区拉开了帷幕。8点多钟,会场门口就已聚集了数十位记者,因为今天这里将迎来一批国际科学界巨星,斯蒂芬·霍金教授、爱德华·威腾教授、大卫·格罗斯教授、丘成桐教授、安德鲁·斯特罗明格教授等国际数理大师都将亲临会场,真可谓星光灿烂。走近大师,成了今天所有在场人们心中的渴望。

10点钟,学术报告正式开始,会场内十分安静,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量子色动力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格罗斯教授首先演讲,他深入分析并阐述了新世纪理论物理界10大悬而未决的问题,对弦理论做了前瞻性的分析。他的精彩讲演博得了一片热烈掌声。威腾教授、霍金教授的学术报告是上午会议大家关注的焦点。威腾教授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规范理论与量子引力》,他从弦理论的角度,分析了规范理论和量子引力;霍金教授作了主旨为“哥德与M理论”讲演,阐述了对“哥德与M理论”的独到看法。从媒体上、书本上与上述大师神交已久的国内理论物理学界的200多名师生,今天有幸目睹了大师风采。他们听得津津有味,聚精会神。本应12点结束的上午报告会一直持续到午后1点才结束。

午休时间,本次会议组织者之一、理论物理学家朱重远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威腾教授、霍金教授、格罗斯教授、斯特罗明格教授等在科学上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弦理论的发展是和他们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

他说,大家熟知的霍金教授在解决20世纪物理学的两个非常成功的理论——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的冲突方面走出了重要的一步。1973年3月1日,霍金教授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阐述了自己的新发现——黑洞是有辐射的(霍金发现的辐射被称为霍金辐射)。他的这一新发现被认为是当时理论物理学最重要的进展,该论文也被称为“物理学史上最深刻的论文之一”。威腾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在弦理论研究中有着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威腾教授的研究遍布了高能物理和数学物理的诸多方向,擅长将近代数学与理论物理学研究的前沿问题结合起来,他与格林等教授合著的二卷本《超弦理论》被弦理论家奉为经典。

谈及丘成桐教授,朱重远教授说,丘教授性格十分爽快,为人也好。他对理论物理的贡献是被理论物理界所熟知的:“卡拉比—丘流形”和“政能定理”是数学家丘成桐对理论物理的重大贡献。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十分关注中国基础研究的发展,多年来,一直运用自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活动能力,协同各方面力量,为中国数学和数学物理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此次会议也是丘教授首先建议召开的。(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