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理大师纵谈弦理论

2002-08-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理论物理和数学界的专家今天在京参加了“北京国际弦理论会议”。霍金教授、威腾教授、丘成桐教授、格罗斯教授和斯特罗明格教授等国际数理大师亲临讲台,纵谈弦理论。

据了解,弦理论或超弦理论是现在最有希望将自然界的基本粒子和四种相互作用力(包括引力)统一起来的理论,它第一次将20世纪的两大理论——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结合到一个数学上自洽的框架里,有可能解决一些长期困扰物理学家的世纪难题如黑洞的本质和宇宙的起源。弦理论如果得到实验的证实,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物质结构、空间和时间的认识。

此次会议是由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先生首先建议,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晨兴数学中心和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教授、中科院副秘书长郭华东教授等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参见“新闻背景”《弦理论:一个欲描述一切现象的理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