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将掀起规模空前的治理开发高潮

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
2002-08-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通讯员 陈维达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这意味着我国将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在世界上最难治理的河流——黄河之上掀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治理开发高潮,从而初步解决黄河目前存在的防洪、水资源紧缺及生态环境恶化等三大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黄河的问题高度重视,黄河治理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由于黄河河情十分特殊,治理难度极大,所以目前仍存在很多问题,最为突出的是洪水威胁严重、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水土流失和水环境恶化等三大问题。1998年底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步伐的精神,水利部组织黄河水利委员会等有关单位,紧紧围绕黄河三大问题,结合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要求,开展了《黄河的重大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提出了2010年前黄河防洪、水资源利用及保护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安排。

《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的目标是通过未来10年的综合治理,初步建成黄河防洪减淤体系,基本控制洪水泥沙;完善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体制,基本解决黄河断流问题;进入黄河干流的污染物符合总量控制要求,干流水质满足水功能区要求,污染较重的河段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控制人为因素产生的新的水土流失,黄土高原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减少入黄泥沙5亿吨,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

国务院在对《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的批复中指出,沿黄青、甘、宁、蒙、陕、晋、豫、鲁八省区人民政府及国家有关部委要认真组织实施,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实行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同时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突出重点,合理安排,加强管理,做好前期论证工作,加大投入力度。

根据批复的要求,近期要把黄河下游防洪减淤作为治理重点,加强堤防、河道整治工程和分滞洪工程建设,同时建设黄河干流宁蒙河段、禹门口到潼关河段及渭河下游等重点河段的河防工程,进行黄河滩区和蓄滞洪区的安全建设,并完善非工程防洪措施。落实批复精神,还要把解决黄河流域水资源不足和水污染问题放到突出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