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向病人奉献满腔的爱

2002-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新华社记者 张东波通讯员 曾建华、张怀敏、裴旭 我有话说

他的名气的确很大,只要提起胆结石病,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念起他高超的医术,讲起他做胆结石手术1.75万余例无一差错的神话般的传奇故事。他的口碑真好,祖国内地患者夸他,边疆少数民族患者夸他,归国华侨和外国患者也夸他。

然而,更令成千上万人钦佩的,是这位多次被各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医学专家对党的医学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对祖国人民的无限忠诚。他,就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副院长庄仕华。

冷漠比死神可怕一万分,爱心比良药神奇一百倍。他时刻向每位危重患者敞开温暖的怀抱:党的医务工作者就得为患者倾尽一腔的情,奉献满腔的爱

每天清晨,当晨练的人们准备回家做饭的时候,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家属院通往住院楼的路上,你总会遇到一个身着白大褂、手提饭盒、步履匆匆地为患者送饭的中年军医,这位时刻把病人挂在心头的医生就是该院副院长庄仕华。患者们说:只要见到庄医生,药还没有吃,病已好了三分。

庄仕华时常说:医生给予病人的首先是心、语言,然后才是草药。做一个合格的党的医务工作者,就要让群众一眼看出自己是党员,时刻想着把党的温暖播撒到各族群众的心坎里。

43岁的维吾尔族牧民黑沙从巴里坤草原来到乌鲁木齐,他是因患胃底贲门癌来求医的。那是1998年10月,黑沙住进医院里,食道几乎全堵住了,饮食极为困难。庄仕华不仅收治了这位病人,而且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做完手术,黑沙饮食十分困难,早上庄仕华为黑沙烧牛奶,中午晚上为黑沙熬稀粥。牛奶是庄医生每天早起自费从3公里外的一个个体户家打来的,有时去晚了,还得跑到更远的地方去打。轮到他值班时,就委托爱人去打奶。20天后,做了胃切除手术的黑沙可以吃些硬食了,他又自费跑到自由市场买些新鲜的羊肉,为他炖出带有民族风味的羊肉汤。在庄仕华的精心护理下,黑沙的身体康复很快。一个半月后,黑沙出院了。离开医院那天,他泪水满面,虔诚地长跪在庄医生面前。

庄仕华精湛的医术,吸引着当地和国内外患者纷纷慕名前来求医,科里原编制的65个床位已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庄仕华领着医护人员加床,连走廊都支满了床铺,住进了130多个病人,可还是有住不上院的。一天早晨,庄仕华正准备进手术室,一位来自宁夏海原的老大爷扑通一下跪在他面前,哭求道:“庄医生,我老伴快不行了,求求您,收下她吧。”庄仕华立即扶起老人,吩咐医生马上安排住院。可医生提醒他,连走廊过道也没有地方了,庄仕华连声说:“赶快腾办公室,救人要紧!”病人安顿好了,可庄仕华的心却怎么也平静不下来:病人得不到及时收治,还算什么人民医院,还算什么共产党员?后来,在他的倡导下,医生办公室、护士办公室都相继成了临时住院部。今年年初,医院又盖起了新的门诊楼,有效地缓解了病人住院难的问题。

面对患者汗湿的钱,面对长跪谢恩的病人,他一次次泪湿双眼:别把党的恩情记在我个人的头上,要谢就谢共产党

1995年9月的一天,庄仕华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要他到医院大门外去给一位病人就诊。放下电话,庄仕华好纳闷:哪有看病的到了医院门口不进来的呢?为了探明究竟,他叫上护士长于晓萍一块去见这位病人。

病人名叫刘文兰,是甘肃省玉门市石油管理局一位65岁的退休工人。胆石病一发作她便捶床打滚,痛不欲生,只因天生一副过敏体质,青霉素、连霉素等抗菌素她都过敏,哪怕有一点点弄在皮肤上,立刻红肿发疹,甚至连打过这类抗菌素的人走在身边,她都要唇发麻,口发涩。为此,没有一家医院敢冒这个风险,她只好慕名来找庄仕华。

听了病情介绍,一些领导和同事都劝他:这病人千万不能收,搞不好就毁了你“庄一刀”的名声!此时,庄仕华也犹豫了,但当看到病人企盼的眼神时,他下定决心:绝不能因为风险大就把病人推出院门!他建议医院领导亲自出马,会合全院力量,组成应急班子,确保手术万无一失。

方案确定后,庄仕华在远离病区的一间空房里,为刘文兰安了床,并指示护士用清洁剂进行了全面清洁消毒,严格控制抗菌类过敏源带进这个房间,就连指定的特护护士的衣帽,事先也进行了消毒清洗,经过20分钟的艰苦努力,手术十分成功。在特护间里,刘文兰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很快康复,仅十天就走出医院。

庄仕华经常对周围的医护人员说:“咱们部队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言一行都代表着部队的形象,也代表着党的形象,任何时候都不能为自己的一己之私冷了患者的心”

患者王某某是慕名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胆石科的。她的女儿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告诉庄仕华,说她母亲多种疾病缠身,几家医院都不收留。手术前,母女俩悄悄地给庄仕华送上100元钱,遭到拒绝,她们以为送得太少,一再解释他们是卖了家里的羊前来求医的,这些年为给母亲治病,家中早已竭尽所有。望着母女俩痛苦的脸,看看被泪水浸湿的100元钞票,庄医生的心都快碎了,他动情地说:“我是党培养出来的医务工作者,你们治病本来就花钱,我咋能雪上加霜呢?”听了庄医生的一席话,67岁的王某某感动得热泪直流。

用腹腔镜作胆囊切除术,是一项90年代国际外科新技术,由法国首起,1990年开始引入中国。它的主要特点是:手术时间短,刀口小,愈合快。新疆地区因饮食习惯和水质原因患胆结石的概率比内地多一倍。新技术的引进能更好地解除患者的痛苦,医院领导同意了他的请求,并派他前往首都医学院学习。

庄仕华学成归来,他勤学苦练,技艺很快便炉火纯青。1994年底,他在上海瑞金医院参加学术交流会时,当着全国数十位专家的面,成功地用腹腔镜技术做了全国首例肝包虫手术;1995年6月,在香港召开的第二届亚太地区腹腔镜外科学术研讨会上,他宣读的论文《腹腔镜下肝包虫内囊摘除术的探讨》引起了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学者、专家的高度赞赏……不仅如此,现在他已能够在腹腔镜下进行肝包虫内囊摘除术、急腹症探查、多囊肾开窗术18余种手术,这是在国内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全凭自己研究探索完成的。他开创了中国腹腔镜手术种类繁多的先河。他撰写的学术论文多次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并且12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