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2002-08-18 来源:光明日报 陈丽华 我有话说


位于北京东郊的中国紫檀博物馆建成已经近三年了,建馆的宗旨是保护历史遗产,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展示紫檀艺术魅力,再现传统家具的辉煌。

二十几年来,我以极大的精力,以地道的传统工艺指导制作格高神秀的明清古典家具,其中复制的宫廷家具均由故宫博物院监制且受到较高的评价。中国紫檀博物馆作为北京一处著名的文化景观,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增进海内外的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

隐身于热带丛林中的紫檀向来数量稀少,生长缓慢,非千年不能成材,加之较粗大的紫檀料中心一般是空的,有“十檀九空”、“寸檀寸金”之说,出材率很低,即使在中国故宫中珍藏的皇家紫檀条案,一尺宽的面芯还是三拼板,此类木材的稀缺可见一斑。中国史书记载紫檀价比黄金,为楠木的20倍以上,非寻常人家可以问津。

紫檀作为家具中的顶级材料,早在明朝就备受皇家贵族所推崇,郑和六下西洋,采回大量紫檀原材,经过明清两朝的开发,以及数百年能工巧匠的天才制作,所制成的紫檀家具无不融入了人文思想、精神与个性,无生命的木材雕琢成为史诗般有生命的艺术品流传于世,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以宫廷为代表的高品味的家具文化。其材美工精、结构科学、尽善尽美,达到了家具制作的顶峰。

我曾八赴海外热带丛林搜寻良材,并延请名匠,以故宫珍藏为典范精工雕制而成,所有成品具有极强烈的宫廷色彩。可以不夸张地说它代表了当今中国古典家具的最高制作水准,集能工巧匠智慧之大成。

有了这么好的紫檀艺术品,建一座世界独一无二的紫檀博物馆就成了我20多年来一直想办的一件事。党和国家领导人、北京市政府以及国内外艺术界的老专家老学者们都非常支持我的事业,给我提供机会,能够按照皇家的定制,制作宫廷家具。在做了上千件紫檀家具以后,我就想,这些家具不能卖,这些失传的工艺要把它保留下来。建一个馆,将这些艺术品陈列起来,世代流传,让后人了解祖国的传统雕刻文化。还可以将这里办成一处进行祖国传统文化艺术交流的场所,以表示我对祖国文化的一片赤诚之心。

建馆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仅各种留言、观感到目前为止就达3000多件,许多热情洋溢的赞美之词让我非常感动,这也是对我的鼓励。来参观的还有外国政府首脑、大学教授、学者、财团的首脑、国际著名的影星、歌星、画家、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大使和夫人们,他们都被中国紫檀博物馆的精美艺术品所倾倒,赞赏不已。多次国际会议在这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们一边开会,一边观摩紫檀艺术。

中国紫檀博物馆的藏品曾前往美国、韩国展出,均受到热烈欢迎。最近,中国紫檀博物馆还将赴欧洲进行巡回展出。另外,英国、法国、摩洛哥、加拿大、澳大利亚也对我们发出了邀请。我相信,随着中国紫檀艺术不断走向海外,中国的民族艺术文化也将不断在世界上扩大自己的影响。我如能为中国民族文化艺术自立于世界之林,作出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一生足矣。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