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李林丰楷书有感

2002-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张寿平 南村 我有话说

十余年前,赴内地讲学,得识李林丰先生。茶话红学,颇具真识。无意获观其法书,大惊之,吾不能为矣。劝将翰墨公诸于世,唯默然不语。近知先生仍艰辛筹备“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并拟将手书《颜书之秘帖》公诸于世,吾等得观之,惊呼古人亦不能为之。画家樊鸿宾君题“古今墨本楷书第一”信非虚称。

书自金甲而孕篆隶,诸侯乱时古体纷;归一统也尊小篆。至魏晋间又战乱频仍,民不聊生,书亦杂体丛生。至楷法出环宇清而百体让位。唐君有识,立为国风,圣奉义献,群伦辈出,颜张欧柳大势滂然。自兹楷法为华夏民族文风相貌大一统之征徽也。二千年来,虽科技日新,艺苑月异,然楷则之立无能撼之。清末康有为推崇北碑剑拔弩张之势,中国近百年干戈不止,偶合哉?今得如此精祥规矩之楷书,真民心思定山河一统之嘉祥也。

古二王书迹今已无觅,颜书柳帖皆为碑版,真卿墨本自书告身多注行书意趣。虽欧阳询、宋徽宗、黄山谷、米元章、苏东坡、赵子昂等有墨迹传世,较其法楷均无能及晋唐矣。今观林丰此帖,独领颜书多宝塔之风骚,于点划法度森严中求无穷变化,有金刀割净,玉尺量齐之美。且笔中功力直冲霄汉,清爽之气,使人蔚然化外。此帖以颜碑之筋骨而追二王之法旨,真入木三分之鉴楷也!始信晋唐碑帖中劲健之力,确是大家笔力所致而非刻工之修饰也。

纵观文艺界,唯杨君丽萍之妙舞与此帖最可惊叹。虽一舞一书,但均以功力深厚为门户。盛唐公孙大娘之剑舞与张颠之狂草为千古绝唱,千余载后梵像重降乎?昔剑舞已散,旭帖仅存四诗,今人何幸,竟可得丽萍健舞,林丰鉴书于同时也。

作者简介

李林丰先生现为深圳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筹备处负责人,1943年生于北京,西安美协最早学员。文革中又专拜赵望云先生为师,赵望云先生是长安画派创始人,受其影响的大画家有关山月、石鲁、何海霞等;子弟中有画家黄胄、方济众、徐庶之、赵振川等;音乐家有赵振肖,赵季平等。李林丰先生是赵门最杰出的书法学者。中国楷书也称真书、正书。是汉末到晋唐形成的标准书体,是中国书法中最高最难的艺术顶峰。宋以来无人楷书能达晋唐风范。李先生苦心攻习楷法40多年,这在书法史上也是罕见的,其笔力直达二王、真卿堂奥,开世纪书翰。手书楷书“颜书之秘帖”,既丰今日书坛之盛,又可供学者评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