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牛和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获进展

2002-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支勇平 我有话说

本报陕西杨凌8月17日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并主持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牛和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项目,经过科研人员近10年的艰苦研究和探索,终于取得重大收获。今天,这项成果在陕西杨凌通过了由国家教育部组织的成果鉴定,来自国内干细胞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认为该项成果整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属于开创性研究。

早在1993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著名胚胎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窦忠英教授主持下就开展了家蓄和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1995年,他们在国内首次分离克隆出牛类胚胎干细胞;1999年将源于牛早期胚胎内细胞团的牛类ES细胞最高传6代;2000年将源于牛原始生殖细胞的胚胎干细胞最高传15代,均为国内最高代数。这一技术为以克隆胚胎分离克隆牛胚胎干细胞奠定了基础。

1997年他们在国际上首次由流产儿PGCS分离克隆出人类ES细胞,克隆传至13代,为国内最高代数,特别是2000年8月31日他们在国际上首次得到人类心脏跳动样细胞团,它标志着我国干细胞研究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他们还建立了人体细胞克隆胚胎技术,此项技术为用克隆胚胎分离克隆人类ES细胞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另外,课题组对影响牛和人类胚胎干细胞分离克隆的多重因素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探索出牛和人类ES细胞分离克隆较为适宜的条件。

本项研究为牛和人类ES细胞的进一步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潜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