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锻造师魂

2002-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宛小林本报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

7月4日,全市中小学暑假的第一天。黄石八中的李春元老师没有像往年那样休假。这天下午他和同事参加了学校召开的师德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望着主席台上端座的张柏青副市长、市教育局陈敬华副局长和原市教委主任陈泽民等领导,他知道这决不是一个普通的会议。和李老师有着同样感受的人还很多。在这个假期里,老师们不再是忙于其他事务,市教育局明文规定,全市各中小学要在假期给老师们补师德教育课。

“要让教师实实在在受到教育”

7月1日,党的第81个生日。这一天,市教育局选择了一个特别的庆祝方式:召开全市师德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假期师德教育活动。市教育局长王晓梅当着与会的各城区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和书记们的面,自暴家丑,痛陈少数教师的种种劣迹——不热爱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尊重学生人格,歧视成绩差的学生;为教不廉,以教谋私,把家长当作个人谋利的“资源”;不钻研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以己昏昏,使人昭昭”。与会者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如何重塑教师的形象?校长书记们陷入了沉思。

为了让教师们认识到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他们首先组织了全区性的大讨论。市十六中德育处甘主任在讨论中说,“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品德修养对学生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让老师们扎扎实实学点东西,这是黄石港区教育局一班人的想法。他们一方面请全国模范教师王月娥等给教师上师德教育课,另一方面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资格条例》、《教师法》、《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黄石三中在高一招生、高三备考的繁忙阶段,排除其他干扰,一心一意抓师德教育。他们组织全校教师收看了孙维刚老师的师德报告录像带,还请三位学校的师德标兵上讲台现身说教,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本校骨干教师授课与聘请专家授课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教师们思想上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市七中胡老师说,“以前我认为只要书教好了就行,现在认识到作为人民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同样重要。”

“出了一身汗,洗了一次澡”

为了使师德教育活动收到实效,这次活动没有仅停留在学习上。每位老师还积极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自我剖析材料,学校还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民主测评。在查摆问题时各校要求老师们做到“四查四看”,即查宗旨观念,看是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敬业爱岗;查教育思想,看是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查师德师风,看是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率先垂范;查纪律观念,看是否遵纪守法,为人师表。并要求教师重点对当前存在的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有偿家教、向学生家长索要或要求为自己办私事、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剖析。西塞山区教育局专门设计了《教师职业道德测评表》,并在表中列出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向学生摊派学习资料、私自办班等12项教师中出现或有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要求每个教师对照测评表自评和互评,并写出自我剖析材料,剖析材料只讲问题不讲成绩,只讲主观不讲客观。针对少数教师对他人指出的意见有意进行回避的问题,该局规定一律重学重写。一位老师在谈到自己在民主测评时的感受时说:“师德教育让我出了一身汗,洗了一次澡。”

“师德教育永远只有进行时”

一位家长在谈到师德教育时,说自己的心情是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师德教育让教师们受到了教育,担忧的是活动结束后,一切照旧。对此,市教育局局长王晓梅郑重作出承诺:“师德教育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了把全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落到实处,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地位,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抓,要求校长、书记对师德教育负总责,同时明确了分管校长、中层干部和年级组抓师德的具体责任。各中小学也相继建立健全了教师文明从教守则、教师自律公约、违反职业道德处罚规定以及师德情况报告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以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李福迪表示,市教育局将从改革三个机制入手,从更深层次抓师德。一是改革师德评价机制,让学生、家长参与评师德;二是改革优秀教师评价机制,将师德与业务工作摆在同等位置进行考核;三是改革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全面推行聘任制,让师德败坏者下课。

日前,市十五中教师在一份自律倡议书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倡议书上写着“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依法执教、团结协作、严谨治学、敬业奉献”24个大字。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更多的学校教师加入签名承诺活动,新学年我们的校园将会有更多更温暖的笑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