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见“大处方”药

短笛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陈平 我有话说

最近,武昌有一位杨先生带着2岁的女儿到市儿童医院看病,没想到看一个“咳嗽”花去1000多元。此事被当地媒体报道后,一些读者纷纷诉说相同遭遇,几名儿科同行也怒揭千元“大处方”背后的“猫腻”。日前,武汉市儿童医院已研究决定解聘这名医师。

“大处方”是个老问题,人们对此早有反映,卫生部门也正通过医药分开等措施,杜绝大处方药的弊病。但尽管早有规定,实践中仍难避免不正之风。其原因还是改革没有到位,奖惩制度不明确、不落实。如果制度明确,处罚严厉,某些人就不会长期大胆地这么干。此次武昌的这名医师,开出的6盒“贝亚宁”可以用5个月,实际上儿童的病情变化大,一般的病开药只开三五天即可,以后再根据情况变化复诊,哪有一下子开出几个月药的必要?

天下奇事,皆由利起。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减少直至消灭医药回扣现象。同时,要加强医生职业道德教育,使之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