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千余农民喜获职称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晓樱、林青云 记者 丁炳昌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年来,海南省不断涌现出“养虾大王”、“西瓜大王”、“冬瓜大王”等种养大户。他们各有各的看家本领,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海南省从有关部门挑选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这些“泥腿子”人才进行职称评定。截至目前,他们中间已有1513人喜获农民技师、助理技师和农民技术员等职称。

早在1999年12月9日,海南省就颁布了《海南省农民职称评定与管理规定》,指出由政府人事部门规范地进行农民职称评定,这成为全国首创。

2000年7月,《海南省农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条件》正式出台,12月中旬随即以三亚、琼海为试点开展了农民职称评定。根据农民理论基础薄弱,实践经验丰富的特点,采取了不重学历、资历而重技能、业绩等相对宽松的申报评审条件和完全公开、极具操作性的评审方式。由劳动人事部门从农业、农机、水产等部门挑选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农民把自己农产品的“得意之作”带到现场展示,阐述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绝招,评审委员会再根据农民申报的专业特点综合拟题进行现场答辩,然后综合评议、投票产生。整个评审过程严格把好质量关,以保证职称的含金量,这大大不同于以往的普及性农民技术培训或群众性证书发放。

农民职称评审分花卉(园艺)、经济林类、种植、农副产品加工、农村能源、农机、农业环境保护、农业经营管理、畜牧兽医、渔业、动物养殖等10类。每类分四个职称等级:农民技术员、农民助理技师、农民技师和农民高级技师。其中由于海南特殊的地理环境,获得水产养殖类职称的农民较多。

至今年7月止已有十六个市县完成首次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共评出农民技师81人、助理技师207人、农民技术员1225人。然而这些获得职称的农民既没有工资、也没有福利。他们完全凭着自己扎实的农业技术挣收入,还凭职称证书这块“金字招牌”搞技术承包、给农民进行技术指导,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有的甚至还到湛江水产学院登台讲课,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这使农民切身感受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了他们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海南省人事劳动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李万一告诉记者:以政府名义给从事农业生产的田秀才、土专家、致富能手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深受农民欢迎,有力地推动了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同时鼓励他们小额贷款、兴办私营企业,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