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大建设”托起文明城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顾建国 张敏 厉庭银 我有话说

这两年仪征最火的词语,莫过于“三大建设”。大街小巷上,人们讨论着仪征连续两年以285%的引进外资增长率、投资6.8亿元打造的20大城建工程、悬在公务员头顶的《一次投诉待岗制度》……项目、城市、作风三大建设成为仪征人心中最贴近、最为沉甸甸的话题。

江声渐远市声近,

小小繁华一郡城。

——清·袁枚·《真州竹枝词》

“三张牌”打造“繁华一郡城”

“三张牌”是什么?仪征化纤、上汽集团、优良的长江岸线。

仪征是幸运的。这里地处南京、镇江、扬州之间,当东南之水会,拥有28公里长的优良长江岸线,唐宋时即成为万商云集的两淮海盐集散地;这里坐落着远东最大的化纤原料生产基地仪征化纤公司;这里曾拥有过全国交通制造业中排列第三“黎明”汽车……然而,由于多年来仅满足于仪化等大企业给地方财政带来的税源,缺乏经营大企业、打造产业链的意识与有力举措,仪征一度失去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佳机遇。

“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如何在新一轮的招商引资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反思之后的仪征市果断打出了仪征化纤、上汽集团、长江岸线三大“特色招商牌”。

在化学纺织行业,仪征依托仪化公司这只“金凤凰”,本着“提升老企业、培育新企业、塑造大行业”的产业联动发展战略,优化纺织工业结构,将现有化纤、纺织、无纺、服装、玩具等行业构筑成一条完整的化纤纺织产品链,培育出“怡人”牌棉纱、“雁梅”牌长丝土工布等一批全国知名的纺织品牌,整个行业形成了“大凤凰”与众多“中小凤凰”成群相聚、比翼齐飞的壮观景象。

在汽车行业,仪征以超凡的气魄喊出了“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口号,先后两次将仪征黎明汽车公司6.7亿元的净资产无偿划拨给上汽集团。今年7月28日,上汽仪征有限公司首辆赛宝多用途轻型客车正式下线,成为上汽继“大众”、“通用”之后的第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仪征汽车工业如同一只浴火而新生的凤凰腾空而起……

江岸线上,中国长航集团出资2759万元,整体并购仪征真江船厂,同时投资2亿元建造中转码头和干船坞,打造长江下游一流的出口造船基地。28公里长的长江黄金岸线上涌现出了大小29家船厂,1-5月造船业已创产值7320万元,同比增长150%,昔日沉寂的江滩一下子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

思路一开,豁然开朗。魅力独具的“三张牌”里不仅“蹦”出了一批亿元以上项目,更让仪征为自己今后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方式找到科学定位,那就是以“金字招牌”吸引客商,以自己独有的产业、资源优势安商、富商。

仪真来往几经秋,

风物淮南第一洲。

——宋·刘宰·《送邵监酒》

十大工程重塑“风物淮南第一洲”

仪征人的心里,漾着一个相同的梦:仪征,该是美的。

历史上的仪征很美,城内有“真州八景”、名园数十座,是一座足与扬州、苏州媲美的园林城市。然而几番兵燹,仪征从郑板桥笔下“江头语燕杂啼莺,淡淡烟笼绣画城”的亮丽,被焚成了蔡元培眼中“斗笠绿蓑风雨里,淮南一例哭穷途”的惨状,昔日的美丽似乎成为了仪征人心中一个隐隐作痛的残梦。

发展,需要人与自然的和谐;开放,需要优美的投资生活环境,如今,仪征人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重圆这个百年的残梦。2001年,全市投入5亿元,打造市府广场、滨江公园等十大城建工程。今年又快马加鞭,推出仪城河南岸景观区、公园广场、解放东路改造工程等新一轮十大城建工程。“四纵四横”的交通网络、科学严整的城市布局、宽阔的广场绿地……当你走进这座焕然一新而又充满生机的城市,你会惊诧于这座花香草绿的现代化城市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内心震撼。市区绿化覆盖率高达38%,一切是那样美丽新鲜、流光溢彩,一切又都是那样的朝气蓬勃、井然有序。

仪城河是贯穿市区东西的一条静静的小河。“五九,六九,隔河看柳”,曾住在河畔的著名诗人忆明珠用一句民谚勾勒出仪城河那近乎质朴的美丽。今天,驻足河畔,参差的古木葱绿依旧,眼前更多出了一片投资1600余万元、总面积达数万平方米的仪城河两岸景观区。近千米的河堤上,明清建筑景观带、鼓楼中心广场、沿河绿化景观街等景观群与仪城河交相辉映,绿树、花坛、草坪、应和着音乐的五彩喷泉,漫步其中,像是从一个美丽的花园走进了另一个更美的花园。过去仪城河上共有四座桥梁,却没有一座宽度超过10米,载重超过20吨的货车在桥头只能望河兴叹,四座细窄的桥就像四根索带,死死地把仪征城南与落后拴在了一起。去年9月,一座崭新的、宽35米的大庆桥如同一条飞虹跨越仪城河两岸,新拓宽的长达2.1公里长的大庆南路一直从桥头延伸到长江边的滨江公园,“一桥”、“一路”像一根强健的脉络将经济复苏的血液输往了仪征的城南,也拉开了仪征市开发长江、复兴城南的序幕。

一个城市的面貌可以折射出它的精神气度,把城市建在“花园”中,用满城的花,满城的绿,满城的和谐,满城的温馨,装点出了一个花园般的城市,这是近年来仪征市在城市环境和居住环境建设理念上的新飞跃。千年州郡,百年梦圆。仪征正以林立高楼、宽阔大道、绿树草坪、蓝天碧水……重塑昔日“风物淮南第一洲”的辉煌。

春风十里送莺啼,

青帘醇酒见人情。

——清·郑燮·《真州八首》

作风建设唤来“春风十里”

8月初,一位外地来仪征搞服装生意的曹姓老板来到仪征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出乎他意料的是,在不到一小时内,他一步不挪,所需要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户籍户证等六七项审批项目便全部办理完结,他笑着向工作人员说:“你们这样高的办事效率,投资的客商就是想反悔也来不及。”

“好的机关作风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是招商引资的最好名片”,在谈到近两年来仪征市大力推行的机关作风建设时,市委书记卜宇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一直强调要营造‘政策洼地’,我们更要精心构筑‘服务高地’。”

从“越位干预”到“退位服务”,从“有形管理”到“无形调控”,为营造一个更好投资发展软环境,近年来仪征市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工程,把市场能做的事交给市场。2001年,仪征市清理并公布了第一批行政审批事项151项,今年新设立的行政服务中心则更像是一个“大超市”,全市25个部门44个服务窗口394个审批项目都可以在这里集中办结。为了从根本上转变机关作风,市里又先后出台了《公务员一次投诉查实待岗制度》、《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等,在每一机关工作人员的头上悬起了达摩克利斯之剑。作风建设为仪征带来的是干部与群众之间真正水乳相融的沟通和交流,据市委统战部和工商联最新统计,市民对机关作风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4%以上。

在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同时,仪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立足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在各行各业大力开展“争创文明行业,争创文明窗口”等行风建设活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全市连续13年开展“双十佳”竞赛活动,连续3年开展“新人新事”评选活动,宣传部门还先后编写《可爱的仪征》、《仪征市民公约》、《仪征市“十不”行为规范》等市民教育读本,利用电台开办了空中市民学校,以多种形式来规范市民的行为习惯,让文明的春风激荡在每一位市民的心中。

明星企业

上汽集团第三大整车基地——上汽仪征公司

上汽集团仪征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其前身为江苏仪征黎明汽车制造厂。经资产重组现已成为上汽集团全资企业,总注册资本5亿元。今年7月28日,上汽仪征公司第一辆“赛宝”多用途乘用车正式下线。

连续十五年全国行业冠军——仪征双环公司

仪征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由原仪征活塞环厂与美国亚新科战略投资公司于1995年合资组建,总投资3.5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活塞环专业生产企业。公司年生产能力1.5亿片,品种规格1400多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和出口量在全国同行业中遥遥领先。自1987年以来产销量连年夺得全国第一,并进入世界行业十强。

强强联手的小巨人——新光·飞利浦照明电器公司

该公司由仪征新光照明电器公司与世界排名第53位的百强企业、世界最大的照明电器企业——荷兰飞利浦照明有限公司合资共同打造,成为世界技术一流、全国产销量最大的新型电光源生产基地,其产品目前占国内市场份额在10%以上。

名特产品

石中瑰宝——雨花石

雨花石,又称“雨花玛瑙”,南宋词人朱希真谓之“雨花台下五彩石”,体态多呈卵状,半透明,五彩玲珑又具朦胧感。仪征中西部山区是我国雨花石最大的成片分布地带,月塘乡年产精品玛瑙石、花彩石、单色石等各类雨花石5000多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95%,被誉为“雨花石之乡”。

巧夺天工——朴席

仪征朴席,素与浙江宁席、江南苏席齐名,并称“全国三大名席”。朴席镇在历史上就有“三湾九井十八巷,家家户户织席忙”之说,所产朴席麻筋结实、织工考究、席面光洁、色泽一致,有着“直立不倒、盛水不漏、二十年不坏”的美誉。目前当地已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草席交易中心———中华朴席城。

清香怡人——绿杨春

绿杨春茶,出产于风光秀丽的捺山脚下,山区适宜的土壤、气候、环境为茶叶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出产的绿杨春、旗枪、银毫等品级茶叶色泽嫩绿、汤色清澈、清香爽口,品之可以清心明目、提神益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