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安利”转型看本地化经营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图为安利公司(广州)工厂外景。


提起安利公司,人们便会想到它特有的产销合一的直销经营模式。“安利”名闻海内外,一是因为它在业界居龙头地位,业务遍及80多个国家,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美私人企业排行榜中名列第39位;二是因为在1998年的“传销风波”中,“安利”虽然与非法传销无关,但根据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也进行了整改。今天,“安利”在中国的业务情况如何,自然令人关注。

百闻不如一见。在广州经济开发区,记者看到,在91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安利”于1992年开始兴建的第一期厂房已经扩展到第五期,生产线从当初的5条扩大到14条。在这里,生产着美容护肤、营养食品、个人护理、家居护理等4大系列产品,达到150多个品种。

在谈到数年前那场“传销风波”时,安利(中国)公司总裁黄德荫先生告诉记者,执行中央政府的政令意味着“安利”在中国经营方式的转型。迄今我们进行了4次营销人员队伍的整顿,前两次是中国政府要求进行的,后两次是“安利”主动实施的。此外,这些年来,我们对公司的制度进行了3次重大改革。经过“四停三改”,终于迎来了今天的好局面。可以说“安利”的转型是成功的。黄先生对转型前后“安利”在中国的业绩进行了比较。1997年,“安利”在中国的营业额为15亿元人民币,有员工1800人。1998年转型当年,业绩受到影响,仅有3亿元人民币,员工减少到900人。到了2000年,业绩明显好转,实现了24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去年达到了40亿元人民币,今年还有望继续增长。目前“安利”在中国拥有的销售代表达到13万人。置身于“安利”在广州的企业,记者看到了转型后“安利”在中国的业务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安利”在中国经营方式的成功转型得益于本地化经营战略。黄先生把它概括为6个方面:第一,员工的本地化。“安利”在中国共有2000多名员工,全部是中国人和海外华人(他本人就是中国香港人)。他们了解中国国情,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第二,经营方式的本地化。“安利”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营方式都是采取无店直销,但是为了适应中国的国情,与非法传销区别开来,在中国采取了“店铺加雇佣推销员”的经营模式。目前“安利”在华已有59个店铺,到年底将增加到90个左右。第三,生产和原材料的本地化。“安利”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全部在中国生产,中国是“安利”在海外建厂的第二个国家,也是规模最大的国家,总投资额已超过1亿美元。据统计,“中国造”的“安利”产品所用的原材料和包装材料50%以上来自中国。“安利”还打算以中国为生产基地向亚洲其他国家出口产品。第四,研发本地化。“安利”在中国投资120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研发中心,不仅在产品质量检测方面发挥了作用,而且已经开始研发产品,开发出了针对中国女性的美白系列化妆品。第五,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身为美国商会主席的“安利”公司董事长温安洛先生曾两次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呼吁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六,取之中国,用之中国。到目前为止,“安利”公司在中国向公益事业的捐款总额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在纳税方面,是广州经济开发区外资企业第二纳税大户。这些年来,共缴纳了23亿元人民币的税款,多次获得广东省和广州市税务局授予的模范纳税单位称号。

“安利”的本地化经营战略出自本地化思维。黄德荫先生说,“安利”十分理解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举措。当初在美国创造直销模式时,也曾受到过美国联邦贸易调查局的调查。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对直销的认可也有一个过程。自从转型以后,“安利”一直坚持定期向中国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书面汇报经营情况,内容包括运营、培训、财务、人事等情况。“安利”这样做是自觉、自愿的,目的在于增加透明度,让政府及时了解“安利”的情况,对“安利”放心。

“安利”本地化经营战略的成功给其他落户中国的跨国公司以启示。其一,开展业务要适应中国国情。从本质上看,“安利”现在的“店铺经营加雇佣推销员”模式不能被视为直销,也就是说不是“安利”的传统经营方式。假如当初“安利”一味在中国坚持自己完全意义上的直销,不考虑中国的国情,就有可能被迫退出中国市场,也就不会有今天在中国大发展的局面,当中国进一步开放时,也就不会再有立足之地。当初,“安利”对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规定的“店铺经营加雇佣推销员”模式采取了积极适应的态度,以革命性的姿态应对这一挑战,并愿意创造“安利”的中国模式。其二,不仅要着眼时下的业绩,还要放眼未来的市场。“安利”下决心在中国转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看到了中国市场入世前后会发生变化,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充满了信心。只有不断适应中国国情并且高瞻远瞩,才能在中国立足并有长足的发展。其三,本地化经营使跨国公司和中国得以双赢。据中国有关部门统计,“安利”生产的营养素类保健食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居第一位。“安利”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额占其全球销售额的1/8。这对“安利”来说是“赢”。在“安利”的13万名销售代表中,有13%的人在加盟“安利”前是下岗人员,“安利”在中国投资,向中国纳税,创造就业机会,使中国也成为赢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