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解要员巴尔古提

新闻故事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8月14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地区法院开始公开审判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重要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指控其犯有谋杀和组织策划恐怖袭击活动罪。

今年42岁的巴尔古提是阿拉法特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约旦河西岸地区秘书长,也是“法塔赫”军事组织“坦齐姆”的领导人之一。今年4月15日,他在以军发动的“防卫墙”军事行动中,在西岸巴控城市拉马拉被捕。巴尔古提是巴勒斯坦年轻一代领导人中最有希望的人物之一,也被视为阿拉法特的接班人之一。被捕后,他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控制区民众中的威望越来越高。不久前公布的巴民意测验表明,他的支持率仅低于阿拉法特,名列第二,超过了“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

巴尔古提的妻子法德娃·巴尔古提,是一位巴勒斯坦律师。自从巴尔古提被捕后,为使丈夫早日获释,她在约旦河西岸积极开展公众舆论和司法活动,犹如当年南非的温妮·曼德拉为营救在狱中的丈夫曼德拉一样。她被当地民众誉为西岸的温妮·曼德拉。

在巴尔古提被捕96天后,法德娃第一次被允许探视丈夫。她与巴尔古提谈了1个半小时。巴尔古提说,以色列警方不停地审讯他,不让他好好睡觉。他们还威胁要伤害其大儿子卡桑,要把炸弹放在卡桑乘坐的汽车上。

为了争取公众对巴尔古提的支持,法德娃直接去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她要求巴方提出释放其丈夫作为恢复谈判的条件。她与巴尔古提的战友一起在巴控区向人们宣传:以色列无权将巴尔古提这样一位公众人物,而且又是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议会)委员进行审判。如果以色列的这一阴谋得逞,他们以后可以随意审判其他巴勒斯坦领导人,甚至包括阿拉法特。法德娃坚持认为,巴尔古提是反对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政治领导人,是以色列非法将其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领土上抓走的。受到审判的不应是巴尔古提,应是以色列当局。据悉,巴尔古提被捕后一直不与以色列人合作,拒绝在以色列的任何文件或资料上签字。法德娃说:“他从未在任何一张纸上签过名,甚至拒绝在一份有关他自己健康状况的表上签字”。

在法德娃的积极活动下,已成立了一个旨在声援巴尔古提的公关委员会,委员会准备动员国际社会一些知名人士,组成一个庞大的国际观察员队伍出席以色列对巴尔古提的审判活动。该委员会成员将准备各类文件或资料,研究有关法律程序,跟踪每天审判的过程和细节等。(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