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刑事法庭背后的较量

国际观察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近日批评罗马尼亚在未与欧盟协商的情况下,擅自与美达成不向国际刑事法庭移交本国公民的双边协议。同时,他还警告所有等待入盟的国家,在欧盟研究这一问题的法律影响之前,不要同美国签署此类协议。德国政府也警告说,欧美在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上有“严重分歧”。

成立永久性国际刑事法庭,是国际社会由来已久的理想和目标,但在实施过程中却遇到诸多障碍,尤其是美欧间的分歧。欧洲人一直想为国际政治寻找某种执法手段,从而制约和削弱强权政治。在《国际刑事法庭规约》上签字并经议会批准的66个国家中,就包括欧盟所有15个成员国,其支持态度可见一斑。但在美国看来,加强国际刑事法庭的想法,包含有“反美主义思想”,旨在限制美国的自由,捆住美国的手脚。美国尤其担心其驻在海外的军人和其他公民被送上国际刑事法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一方面要挟国际社会,争取“司法豁免”,如今年7月,美国就以中止支持联合国在波黑的维和行动为要挟,得到了国际刑事法庭为期一年对美军在波黑的维和行动免于刑事追究的承诺。另一方面,美国软硬兼施,希望通过与有关国家签定双边协议,互不向国际刑事法庭移交本国公民,对国际刑事法庭进行“釜底抽薪”,让欧盟支持的国际刑事法庭成为缺乏权威性的“空中楼阁”。本月1日,美国同罗马尼亚签署了这样的协定;7日,美又宣布启动与南联盟和波黑的有关谈判。

美欧之间的这场较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们对各自全球战略利益的追求。冷战结束后,欧盟谋求摆脱美国控制,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欧盟12日发出的警告说,如果听任美国对“入盟”候选国肆意施加影响,那么,欧盟建立一个强大、独立的欧洲的努力将大打折扣。美国则一直试图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在世界范围内建立由它主导的“单极世界”。倘若美国在境外的军事行动被别人抓住把柄,遭国际刑事法庭起诉,无疑不利于实现其对外政策的目标和利益。

一些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冷战结束以来,美欧在一些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经常有这样那样的分歧,这不足为奇。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美欧围绕国际刑事法庭的“不和”,正在开始演变成半公开的“较量”和“对立”。可以设想,倘若美国不肯改弦更张,欧盟也拒绝妥协,那么双方的“对立”将使国际刑事法庭存在的意义大打折扣,甚至会影响国际局势的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